澳聞集納

2019-06-08

市政署舉辦樹葬導賞活動

△為推廣樹葬,市政署推出導賞服務,透過實地講解及示範,加深市民對樹葬的瞭解。樹葬導賞活動於三月至五月期間已舉辦七場,吸引逾百人參與。未來,市政署將持續向社會各階層積極推廣樹葬,並評估引入其他綠色殯葬方式之可行性,為市民提供更多嶄新的環保殯葬選擇。

市政署的樹葬服務,是透過將先人的骨灰放入可降解紙袋,再埋葬在環境優美的蔭香樹下,讓先人的骨灰入土為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寓意福蔭後人。完成樹葬後,市政署更會將先人的名字刻在紀念石碑上,以供後人懷緬。

各機構如有意預約樹葬導賞服務,可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星期四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兩時三十分至五時四十五分,及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兩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致電8294 2651與市政署環境衛生處墳場範疇聯絡。

2019/2020學年「大專助學金計劃」貸學金及特殊助學金接受申請

△教育暨青年局學生福利基金2019/2020學年「大專助學金計劃」的貸學金及特殊助學金申請將於6月10日至6月28日期間接受申請,請有意申請的學生把握時間遞交申請表格及相關資料。

2019/2020學年「大專助學金計劃」包括不設名額限制的貸學金及55個特殊助學金,獲選學生將按其就讀地區給予資助。而受助的學生亦應於每年10月31日或之前向教青局提交新學年的在學證明或最近一學年的成績資料,以延續助學金受益人資格。

有意申請貸學金及特殊助學金的學生可於教青局索取申請手續指南及申請表,亦可於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下載,又或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各公共部門獎助貸學金及資助服務平台」網頁(https://www.bolsas.gov.mo)填寫申請表。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期內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其他相關文件遞交至教育暨青年局。

如有查詢,可透過電郵bolsa@dsej.gov.mo或瀏覽教青局網頁獲取更多訊息。

穗農業農村局訪市政署

△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袁桂揚日前到訪市政署,與市政管理委員會交流粵港澳大灣區「菜藍子」建設工作的推展情況,兩地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維護本澳食品安全及供應穩定。

廣州市農業農村局長袁桂揚率代表團一行六人,於五月廿八日到訪市政署,與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李偉農、委員吳秀虹及相關部門主管進行會面交流。期間,向巿政署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的工作進展情況。雙方將積極推動「菜籃子」計劃,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和開拓供港澳農產品貨源。

隨後,代表團到新批發市場參觀,並與本澳鮮活食品入口採購商座談,出席業界包括澳門供應商聯合會、南粵食品水產有限公司、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蔬菜業、水果業、蛋業、鮮魚水產業以及本澳酒店業代表等。代表團向與會者介紹大灣區「菜籃子」配運中心及倉儲運輸中心的經營模式和規模,透過「菜籃子」平台讓本澳以至全國業界可以選取更多優質農產品,穗方亦期望未來與本澳採購商進行更具體對接和合作。出席會面的本澳業界代表認同有關計劃有助拓展供澳鮮活食品貨源,保障食品穩定供應。

五月初,市政署與廣州農業農村局、廣州海關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穗澳聯席會議機制框架協議」,將持續與穗方保持緊密合作,完善食品安全監管,促進兩地業界對接與合作,開拓供澳農產品貨源,並加強聯繫保障食品安全及穩定,積極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文化局辦饒館中國書法講座及工作坊

△文化局饒宗頤學藝館為配合「磅礴萬物而為一 ──饒宗頤教授書法作品展」,將以「中國書法字體」為題,舉辦「形神妙合――中國書法的藝術魅力」講座及「別具匠心──中國書法字體工作坊」,加強宣傳中國文化和弘揚饒宗頤教授的學術與藝術精神。活動由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探索書法藝術的市民參與。

「形神妙合──中國書法的藝術魅力」講座將於6月23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在饒宗頤學藝館二樓講堂舉行,由澳門青年書法家李嘉瀚主講。是次講座將依循漢字與書法的歷史,介紹「篆、隸、草、行、楷」幾種基本字體之流變,並結合饒公的書法作品,探討書法藝術的賞析之道。李嘉瀚自幼研習書法,畢業於暨南大學中國書畫鑒賞專業,師從曹寶麟、方楚喬、蔡顯良、謝光輝、朱圭銘等國內著名學者、書畫家,曾多次參與學界硬筆及毛筆書法比賽,並屢獲獎項。他在書法藝術方面教學經驗十分豐富,並擔任書法導師多年,主要教授篆書及書法欣賞課程。

「別具匠心──中國書法字體工作坊」將於6月30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5時在饒宗頤學藝館地下展廳舉行,導師為澳門青年藝術家及書法家嚴鶴麟,以介紹書法基礎入門知識爲主,同時示範常用書體寫法以及講解生活常見書體的基本用筆操作。嚴鶴麟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現為澳門美術協會青委主任、澳門水墨藝術學會理事、頤園書畫會理事、濠江印社社員,曾多次參與澳門與內地藝術交流活動及書畫聯展,如「2018 台南藝術博覽會」、「2018 師法自然──馬來西亞作品展」、「2018澳門美協──消塵三人展」等。其作品曾入選「2011年澳門文化局澳門視覺藝術年展──精彩十年」、「 2014年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2017澳門書畫聯展」等。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由6月5日早上9時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活動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工作坊之錄取名單將於6月25日在饒宗頤學藝館網站公佈。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

《粵聲兩地情》粵語相聲表演晚會

△值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之際,本年三月份由大灣區各地共同組織的首大型文化賽事,「粵港澳粵語相聲小品大賽」作為《規劃綱要》頒佈以來,引起粵港澳三地同胞的高度重視文化活動之一。澳門代表隊在團體賽比賽中表現優異,獲得團體賽金獎大獎。複賽30強爭霸中,澳門選手何國文、袁國榮的相聲《對聯》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六強,最終榮獲三等獎。這次活動是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在發展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為加強粵澳兩文化交流,推動嶺南文化,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與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聯合舉辦,由國家一級演員、「粵港澳粵語相聲小品大賽」藝術總監、著名粵語相聲表演藝術家黃俊英先生親自帶領獲獎選手及門徒到澳,聯同澳門獲獎選手,於六月十四、十五日在新馬路金碧文娛中心演藝廳一連兩晚為澳門廣大市民演出。

第一場十四日晚上7:30分為金碧文娛中心友好社團作專場演出,第二場十五日晚上8:00公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