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中心工作小組赴日本考察減災避險

2019-06-08

參觀大阪市阿倍野防災中心倉庫

參觀防災避險物品用具展示館

【特訊】特區政府為了進一步提升對自然災害的防禦及應對能力,社會工作局聯同教育暨青年局、市政署、衞生局、警察總局五個部門及避險中心代表一行22人,於本年5月26日至31日前往日本進行考察。

澳門特區政府避險中心工作小組日本交流考察團由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率領,此行先後前往日本大阪、京都和神戸等地,拜訪了大阪市阿倍野防災中心、兵庫縣三木市廣域防災中心、人和防災未來中心;獲各管理部門代表接待,並向考察團成員介紹當地的應對危機政策。其中,大阪府危機管理室防災企劃課橋口勝己參事認真地向考察團講解避險場所的營運、分工,及救災物資的存放等工作安排。此外,考察團亦參觀了大阪市三先小學、京都市八瀬小學的避險場所及物資配置。另外,兵庫縣三木市廣域防災中心設有體驗地震和消防煙霧的裝置,考察團成員體驗模擬七級大地震的震動程度,同時體驗在煙霧中逃生的狀況。

黃艷梅局長表示,此行有助各部門代表全面了解日本的防災政策和技術,為澳門特區構建防災減災長效機制作重要參考,同時亦提升各部門對防禦及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更好地保障本澳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考察團對日本人民自助、社會互助、政府公助等政策留有深刻印象,認為本澳有必要持續向全民推廣防災教育,透過學習日本的經驗,有助本澳完善減災避險的工作,對建構避險中心和全民防災教育工作發揮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