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港百萬人上街

2019-06-10

有香港傳媒喻昨日的遊行是香港人的反擊戰

一百萬港人上街反修訂逃犯條例,比零三年五十萬人遊行反廿三條立法多出一倍(BBC 中文網上圖片)

參加遊行的市民全用所有行車線

有父母無懼烈日,帶同小孩遊行

晚上九時後,在金鐘仍未見到遊行隊尾。

【本報記者香港訊】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繞過應有的程序,將在下星期把草案直接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在烈日高溫下,昨午約一百零三萬港人穿上代表光明正義的白衣參加稱為「反送中」的反修例遊行,訴求是「守護香港‧撤回惡法‧林鄭下台」,也有澳門人前往參與。

滿城翻「白浪」由日至夜

原定下午三時從香港維園起步的反修例遊行,因聚集人數太多要提早約半小時出發,附近地鐵更因擠滿前往人士而要實施人流管。面對海量人潮,警方被迫在多個路段開放更多甚至全部行車線,長約三公里遊行路線可謂全線讓白衣佔滿。遊行隊伍約晚上十時才全部抵達終點的立法會。部份人選擇在遊行集會結束後繼續留守。

港警﹕最高峰廿四萬人

發起遊行的民陣宣布,有一百零三萬人參與,相信港人已締造歷史,政府必須正視並回應民意。警方則表示由維園出發的有十五萬三千人、最高峰時有廿四萬人。

是次修例涉及移交逃犯到被批沒有司法獨立、缺乏人權保障的中國內地。前往香港參加遊行的澳門人李小姐直言:「覆巢之下必無完卵。」她表示,香港、澳門都在「一國兩制」框架之下,香港的修例與澳門是唇亡齒寒的關係。無論基於責任或道義,澳門人今天需要與香港人站在一起發聲,需要保護中國政府曾承諾澳門人和香港人可享有的自由。並坦言:「如果香港都失守,澳門一定尾隨其後。」

直選議員蘇嘉豪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無論是回歸初期的香港法例,抑或二零零六年澳門的立法,移交逃犯的規定都排除了中國其他地方,這是保障人權的做法,而非所謂漏洞。如果香港今次強行通過修改《逃犯條例》,可預見澳門將很快跟上,對特區居民的人權保障甚至人身安全都有衝擊。

早前,蘇嘉豪指出,近年,本澳特區政府一直聲稱正與內地當局商討包括移交逃犯在內的刑事司法互助事宜,更曾於二零一五年底向立法會提交《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法案,但後來離奇地主動撤回,法案內容一直成謎;當局甚至拒絕依法向議員提供,立法會主席也聲稱議會當年未有存檔故無法提供。

全球二十多個城市有聲援集會

昨日,全球有二十多個城市 (美國紐約、加拿大溫哥華、英國倫敦、澳洲坎培拉、德國柏林、日本東京、台灣、荷蘭阿姆斯丹、法國巴黎、丹麥哥本哈根等) 發起遊行集會,聲援香港。在香港,各區約有六十間小店罷市一天,並呼籲市民上街。

美國、歐盟、英國及加拿大等先後表示關注和憂慮,擔心修訂通過後,中國可要求引渡目標人物到內地接受不公平審訊。國際記者聯會、無國界記者、保護記者委員會及亞洲出版業協會等國際傳媒組織,分別就《逃犯條例》修訂表達憂慮。全球最大記者工會組織的國際記者聯會則要求撤回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