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辦:內地供電至少四成用清潔能源

2019-06-10

澳門節能週在西灣湖廣場舉行啟動儀式。

【本報訊】主要是交通及發電排出的二氧化氮(NO2)去年的年平均濃度值在澳門半島繼續錄得超標。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稱,政府一直有推動節能減排,如要求內地供電至少四成為清潔能源產生。

日前環保局發表一八年澳門環境狀況報告,提及本澳大氣環境中的二氧化氮年平均值濃度,在澳門半島路邊站及高密度住宅區站數值雖較前年下降,但仍高於標準值,而路環一般性站更大幅升至標準值水平。

許志樑昨回應道,本澳向內地南方電網購電合同中已有相應的節能減排要求,對方在供澳電力裡至少四成是由清潔能源發電,而澳電興建中的天然氣發電機組,將較舊重油機組更少排放。

至於有否進一步改善措施,許志樑表示,政府一直有推動節能減排,在內地購電和本地發電都以達到清潔能源為目標,而當局亦在街道和停車場裝充電站,推動電動車使用,減少路面交通排放。

許又說,街燈更換成LED燈也減少能源消耗,目前已更換的達計劃更換總數的四成。另澳電配合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設,已開始試行智慧街燈測試項目。

因應近期大廈停電事故,許呼籲,各大廈業主及管理機關盡快做好大廈自身的電力系統設備檢測和維修。對於風季將至,許指澳電方面已盡量完善低窪地區變電房的防水措施,望大眾明白若有較高的水浸,停電將是無可避免。

此外,由能源辦主辦、主題為「你能、我能、齊心節能」的「澳門節能週二○一九」昨在西灣湖廣場舉行啟動禮,接下來將有六月十日的熄燈一小時、至八月底的便服夏、六月十四日的智能電網研討會及慳電獎勵活動等,祈喚醒大眾節能意識,持續以行動節約能源,響應節能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