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不往參賽基於安全考慮

球員:要求足總收回棄權決定

2019-06-10

足球代表隊昨開記者會

足總昨舉行記者會

【正論】關於澳門足球代表隊不前往斯里蘭卡參加世界盃亞洲區第一圈外圍賽次回合比賽事宜,澳門足球總會昨日中午在澳門氹仔運動場召開記者會,聲稱不往參賽是基於安全考慮。隨即,澳門足球代表隊成員亦同時發出聯署聲明,表示對足總不參賽感到不滿和失望,要求足總盡快收回棄權決定。

足總的訊息:「……足球總會一直致力推動澳門足球運動發展,但在基於球隊人身安全問題上,對於有關卡塔爾世界盃暨亞洲盃外圍賽作客斯里蘭卡,由於斯里蘭卡早前發生恐怖襲擊,會方為了球隊的人身安全,於該襲擊事件後已聯絡國際足聯、亞洲足聯及斯里蘭卡足協協商次回合賽事轉至中立場比賽。但經個多月的斡旋,截至目前為止無任何進展。鑑於未能確保球隊的人身安全,故決定不派隊前往斯里蘭卡參賽,希各界能理解該會決定」。

足總主席鍾國榮昨日表示,鍳於斯里蘭卡近期的恐怖爆炸事件造成的局勢不穩定,未能確保澳門隊成員到該國比賽的人身安全,為此,澳門足球總會

一直保持着與國際足聯、亞洲足協和斯里蘭卡足總的聯繫,更在日前派出代表遠赴巴黎會議溝通,希望國際足聯能充分評估局勢,選擇移師中立球場比賽,但澳門的逼切要求及斡旋,看來並無進展。足總作出了十分艱難的抉擇,決定不派球隊到斯里蘭卡參加次回合比賽,期望社會各界及球員理解、支持。

澳門代表隊教練容楚亦表達了個人感受,對於本澳球隊未能到斯里蘭卡參加世界盃亞洲區第一圈外圍賽次回合比賽感到絕對的失望,但他亦理解及支持足總的決定。

而在昨日下午,澳門足球代表隊有關成員亦同時發出聯署聲明,下午二時,足球代表隊其中成員梁嘉恆、林毅東、張海山和何文輝等在新澳門學社暨蘇嘉豪議員辦事處舉行記者會,表示對足總不參賽感到不滿和失望,要求足總盡快收回棄權決定。

梁嘉恆表示,雖然自己因傷未能參賽,但對於澳門足總取消前往斯里蘭卡比賽決定,認為對足球員是一個恥辱。亦有球員表示,如澳門隊缺席參賽,國際足聯將會作出處罰,不能參加下屆世界盃。足球代表隊有關成員已向足總發出聯署聲明,表示願意承擔作客所帶來之風險,要求足總盡快收回棄權決定,否則有關球員將會考慮退出澳門足球代表隊。

澳門足球代表隊在2022年世界盃外圍賽預選賽首回合1比0戰勝斯里蘭卡,第二回合將於本月11日假斯里蘭卡舉行。筆者理解澳門足總之憂慮,亦理解澳門足球代表隊之心情。足總今次的決定,會否受到其他方面的阻力有關,以至取前往消斯里蘭卡作賽決定。而澳門足球代表隊球員上下一心、乘勝追擊、全力為澳爭光的拼搏精神亦可理解,不要倉卒作出退出澳門足球代表隊的考慮,希望雙方能透過協商解決問題。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