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票寫「我要真普選」

選委選舉總核算完成

2019-06-18

總核算委員會主席米萬英公布兩廢票復活。

公共行政大樓張貼選委選舉總核算結果。

總核算委員會核算廢票。

有投票人在選票上表達對選舉制度的不滿。

【本報訊】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完成總核算,僅等額選舉的體育界有兩張廢票被復活,對選委選舉當選結果沒有影響。其餘二百多張廢票多為劃票劃錯、劃多等,亦有投票人在選票上寫上「我要真普選」來表態。

特首選舉總核算委員會昨早舉行會議,總核算是次選委選舉的五千零一張選票中,佔近百分之五的二百三十張廢票。現場開放傳媒及候選人旁觀及提異議,篤定成為工商金融界選委的李子豐有到場觀看。

按投票結果,工商、金融界的廢票有四十七張(佔界別內的百分之五點三五);文化界廿一張(佔百分之四點五五)、教育界八張(佔百分之三點三一)、專業界十七張(佔百分之二點七)、體育界三十二張(佔百分之六點三);勞工界六十五張(佔百分之六點三九)、社會服務界四十張(佔百分之三點一六)。

差額選舉成廢票來源之一

現場投影展示,廢票多為未按官方要求的劃票方式劃票,如用剔、交叉,或劃在空格以外、劃在名字上等,也有未使用官方專用黑色筆填劃而作廢。當中差額選舉的六十三選五十九勞工界中,其廢票有逾二十張都是因填劃多於五十九個候選人所致。

另在社界服的廢票中,有投票人直接在選票上寫上「我要真普選!!」,也有人寫「多餘」,疑表達對小圈子特首選舉制度的不滿。

委員會主席米萬英下午見傳媒時交代,經核算在體育界有兩張復活票,其他選票狀況維持,因此當選選委名單與初步結果的是一樣。以不到一分鐘完成簡單說明的他未有進一步解釋該兩廢票復活的理由。

總核算結果已上載官網及在公共行政大樓張貼公示。選管會在兩日內把選舉結果送交終審法院,對方核實交回後三日內,該會將把載有全體選委之名單公布於政府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