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三百萬現金大橋口岸入境

港客未申報 被查獲

2019-06-24

海關於港珠澳口岸查獲港客未申報攜現金300萬入境

【特訊】澳門海關近日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截獲三宗違法攜帶未經申報大量現金、美容產品、藥物及波鞋入境案件,三名涉案人士被海關依法作出起訴。

本月21日下午,關員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透過“CT行李及物品檢查系統”對一名入境旅客進行檢查,在其背包內查獲大量未經申報現金,經點算核實為港幣300萬元。其後,關員再對一名入境可疑旅客進行檢查,在其隨身攜帶的物品中查獲未具任何報關文件的美容產品及藥物共82件,當中包括排卵注射劑、抗乙型肝炎藥及胎盤精華素等。22日下午,一名本澳居民經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回澳,關員發現其攜帶的物品有可疑,經檢查發現為同一牌子的波鞋19對,當事人未能出示任何有效報關文件,其聲稱波鞋購自香港,總值約港幣3萬6干多元。

另有兩宗未申報美容產品藥物及波鞋入境被截

上述三案的涉案人均是選用綠色通道(無需申報通道)過關,年齡介乎20至45歲,其中未經申報攜帶大量現金的涉案者為一名香港居民,其涉嫌違反第6/2017號法律《監管攜帶現金和無記名可轉讓票據出入境》的相關規定,一經判罰,將按超出指定金額的多少,科處澳門幣1千元至50萬元罰款;涉及違法攜帶美容產品藥物及波鞋入境的兩名涉案者,分別為一名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人士和一名本澳居民,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對兩人作出起訴,一經定罪,違法者可被科處澳門幣1千元至10萬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鑑於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旅客量持續上升,而違規個案亦時有發生,海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與鄰近地區保持緊密聯繫溝通及情報交流,以打擊各類違法活動。海關呼籲,旅客及市民應事先了解本澳相關法律規定,以免因違法攜帶受管制物品入境而觸犯法例受罰。任何人士若發現違法進出口活動,可透過海關熱線 (853)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