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關注黑沙環境

2019-07-03

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施妮娜、林家全及委員黃梁君總結會議。

離島社諮會會議移師更寬敞的石排灣社區中心舉行。

【本報訊】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關注黑沙海灘的環境衛生惡化,建議政府部門加強與廣東省相關部門溝通合作,解決跨境海洋垃圾和水質污染等問題,還市民一個優美舒適的黑沙。

早前黑沙海灘遭大量海洋垃圾湧入,委員羅頌儀在離島社諮會平常會議的議程前發言指,過去不少市民反映黑沙海灘經常有隨水漂來的油污、膠袋、垃圾甚至使用過的針筒等,故相關問題這已非首次。

羅頌儀提到,市政署化驗處近日上載一八年度本澳泳灘水質監測報告顯示,黑沙海灘水質細菌類總體情況「欠佳」,重金屬污染及水體富營養化情況嚴重,其中在去年十一月更被評為「極差」等級。

羅頌儀認為,當局實應思考如何加強海灘周邊衛生管理工作、保護沙流失的措施及改善水質。除計劃裝視像監控系統外,羅認為還要協調各相關部門持續清理垃圾及污染物,並要從源頭入手,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合作,做好區域性的宣傳教育和稽查。

委員吳子龍也表示,黑沙海灘垃圾問題,不單嚴重污染環境,更破壞本澳旅遊休閒城市之形象,而增設系統監控雖有一定作用,但始終治標不治本,未能堵截海上的垃圾。

吳子龍同樣建議,當局應加強與內地環保部門溝通協調,跨區域合作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同時做好宣傳教育,提升市民旅客的公民意識,並針對周邊漁業場所做好垃圾處理工作,多管齊下保護海岸自然資源。

兩人亦希望,當局能翻新及豐富海灘沿岸設施,如增設兼具美化和遮陽功能的沙灘椅,打造更優美舒適的泳灘環境。

其他委員則分別關注不同的社區狀況和設施問題。其中副召集人林家全促科學規劃及完善澳氹第五條跨海通道之設計,做好各接入點和交匯處免成樽項位,並認為應要考慮電單車需要,在該海底隧道中增設電單車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