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美若能達成協議 加徵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2019-07-05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日在北京稱,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目前一直保持溝通,如果雙方能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中美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期間同意重啟高級別經貿磋商。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單方面加徵關稅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起點,如果雙方能够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中方對此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

針對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美經貿協議要『向美方傾斜』的觀點,高峰強調,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磋商。如果中美要達成協議,應雙向平衡、平等互利,中方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

此前,中方已在多個場合明確表態稱,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同時確保協議文本平衡,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高峰表示,希望雙方按照兩國元首會晤的重要指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尋求達成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為兩國和全球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貿易投資環境。

中方: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應對貿易爭端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 蔣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日在北京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特朗普總統發推特稱,為了與美國競爭,中國和歐洲多年來操縱匯率,美國應該採取相應行動。中方有何評論?

對此,耿爽表示,第一,多年以來,美國財政部一直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美方自己的決定;第二,有關多邊國際機構也一直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匯率狀況有著權威的評估;第三,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該記者同時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稱,中美雙方最快將於一周內就經貿磋商展開討論,中方會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中方能否證實?

對此,耿爽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會晤中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政府計劃向台灣出售66架戰機的工作方案下個月就會有進展。中方有何回應?

對此,耿爽表示,我們一向反對美台之間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