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應加強私營醫療機構監管

2019-07-08

【正視聽】 衛生局今年內,在巡查中發現有北區醫療機構非法儲存過百枝疫苗並為求診著接種,六月發現有醫療機構為病人注射不明物質。過去,也發現有私營醫療機構,非法進行輔助生育服務。在市民、病人及求診者的角度,希望得到專業、安全、可靠、合法和受監管的醫療服務,是不爭事實,這也是衛生局的責任。

統計局二零一八年醫療統計中顯示,二零一八年本澳五間醫院門診求診人數共一百七十八點八萬人次,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三;急診服務求診者有四十六點五萬人次,按年減少百分之一點七,是自二零一四年起連續五年減少。去年提供初級衛生護理服務的場所(包括衛生中心、私營診所等)共六百八十七間,按年減少十五間,總求診者有三百九十三點五萬人次,減少百分之一點九;當中政府醫療機構求診者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三至八十九點七萬人次;醫院及初級衛生護理服務場所共接種三十七點七萬劑疫苗,按年增加百分之三點三(包括該年流行性感冒疫苗十六點一萬劑)。初級護理場所(尤其私營診所和醫療機構)分擔了不少醫院的醫療壓力,以澳門二零一八年人口計,平均一名居民一年到私營醫療機構睇病約六次。政府多年前推出醫療券政策目的是希望分流居民到民營醫療機構睇病,減輕幾所醫院的醫療壓力,也順道希望推廣家庭醫生政策。

近年,有本身在醫院任職的醫生,自立門戶,開設醫療中心,提供多項專科服務,但有良莠不齊的情況。衛生局巡查中,發現有醫療機構的醫生違規處方抗腫瘤藥物、提供輔助生育、違規存放只供醫院使用的藥物及疫苗、供應過期藥物及非法進口藥物等。按規管,私營醫療機構需要有病人提出接種疫苗,才可以向衛生局認可的供應商訂購,而不能先囤積疫苗,再為病人接種,被衛生局巡查中發現違規的該醫療,存放疫苗的雪櫃內同時存放飲品。疫苗的存放要求十分高,一旦存放不當或溫度不當便會失效,醫護人員應該清楚知道衛生局的規管要求,以及疫苗/藥物的存放要求和供應範圍,為何會干犯這種低級錯誤?近期巡查中,發現有醫療機構為病人注射不明物質,衛生局在新聞稿中沒有詳細列出是何等物質,病人對於藥物的認識及醫療水平不高,對病人而言,存在很大風險。近年,也有不少內地居民來澳注射疫苗,包括子宮頸癌、流感或其他疫苗,業內還有多少違規情況?望衛生局加強巡查,保證市民及病人安全,維護澳門醫療的形象和水平。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