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展開初選民調

台學者稱民進黨或『灌票』韓國瑜

2019-07-09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中國國民黨8日起進行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民調,其他民調公司也紛紛自行展開相關民調。根據山水民意研究公司所作的最新民調顯示,依國民黨初選計算方式進行對比式民調情況下,國民黨的參選人中,無論設定對手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或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3個比較,都是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研究台灣政治的學者分析指出,由於韓國瑜的支持者較為堅定,加上民進黨會“灌票”韓國瑜,令韓國瑜出線的可能性大增,或有機會領先郭台銘至少3個百分點以上。

國民黨初選民調8日晚間起展開,黨中央屆時將總動員備戰,出動民調小組、選監小組和黨部人員,確保初選民調順利進行。國民黨初選競爭激烈,由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5人角逐。

初選民調將在8日至14日晚上6時30分至10時進行,採市內電話抽樣,由5家民調公司各抽樣3000份有效樣本,以黨內互比15%、黨外對比85%計算,15日公布結果。

在初選民調期間,國民黨要求不得發送市話或手機等電話語音拜票訊息,避免佔線影響電話民調進行,5位初選參選人陣營都同意接受約束。國民黨15日公布初選勝出者後,17日將提報中常會核定,並將在28日全代會上正式提名。

根據山水民意研究的最新民調,在國民黨黨內互比部分,韓國瑜以32.6%維持領先態勢;郭台銘坐二望一得到31.4%支持度、接續是朱立倫17.3%、周錫瑋1.5%、張亞中0.9%。

其中韓國瑜擁有逾半泛藍選民支持,在互比暫居領先,郭台銘在泛綠、中間選民與其他政黨傾向中的支持度填補上與韓國瑜的落差,兩人整體支持度僅差1.2個百分點。

若按照國民黨初選機制,對比題的部分再將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戰局成藍綠白三方競逐,則在“韓蔡柯”的組合中,韓國瑜37.0%,贏過蔡英文的26.1%、柯文哲的25.0%;若換為“郭蔡柯”,則郭台銘擁有31.4%支持度,蔡英文24.9%、柯文哲20.9%。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趙永茂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韓國瑜以發展小經濟為號召,得到中下階層的支持;而郭台銘則有企業經營優勢,並擅長區域經濟的論述,兩人各具擅場。由於民進黨判斷韓國瑜會比較“好打”,其執政能力和論述能力也受到質疑,因此鎖定韓國瑜作為未來蔡英文的對手。國民黨此次採取全民調,民進黨支持者收到電話後,或“灌票”予韓國瑜,令其出線機會大增。但趙永茂指出,不論是韓國瑜還是郭台銘出線,未來國民黨的整合仍要進一步觀察;因為初選這段時間以來,各個候選人的支持者已出現裂痕,甚至出現“非某人不投”的聲音,這對國民黨而言絶對是受傷,未來的整合程度,將成為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