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害肆虐

市政署籲市民舉報助控制

2019-07-11

橙紋藍尺蛾幼蟲(市政署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港台正遭草地貪夜蛾肆虐,而本澳則有橙紋藍尺蛾。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該蛾幼蟲近期在澳大面積爆發,已加強處理,並呼籲市民有發現就向署方通報,助遏止蛾害之蔓延。

有居民在花地瑪堂區的社區座談會上反映,在澳門大廈附近的行道樹上發現有許多蟲,擔心會造成影響。羅志堅回應說,近期本澳出現橙紋藍尺蛾的幼蟲,因天氣影響,已大面積在澳爆發,現已發現的地方包括西望洋山、加思欄公園等,同事已加班加點去處理、清除。

羅志堅呼籲,市民一發現其踪影應立即通知市政署,他們會派員處理,盡力去控制情況,希望可以遏止蔓延。不過他坦言難斷言可全面杜絕,因其成蛾後就可周圍飛。

市政署早前亦發稿(www.iam.gov.mo/c/news/detail/d913b117-0859-43bc-8d95-993218e89fd2),指其已出現小規模蟲害爆發跡象,累計有一百多株樹木受影響,會改噴灑低毒性農藥作化學防治,控制蟲害保護受損植物。

該蛾幼蟲以食用羅漢松及竹柏葉片為主,其成蟲艷麗,一年內可繁殖多代,幼蟲數量多且食量大,能把樹葉啃食殆盡,嚴重威脅植物健康,部分幼蟲會吐絲懸吊在枝椏上並產生大量蟲糞,對環境衛生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