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再曝前駐美大使密件

特朗普為刁難奧巴馬退出伊核協議

2019-07-15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英國前駐美大使達羅克近日因『密件』風波辭職,而英媒再曝新料的步伐並未停下。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3日刊登一則達羅克於2018年5月發給英國政府的備忘錄,其中寫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是為了讓前任總統奧巴馬『難堪』。

《每日郵報》報道稱,達羅克是在2018年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赴美勸特朗普改主意(不要退出伊核協議)未果後,在一份備忘錄中作出上述表態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在引述《每日郵報》報道時則說,這位前大使表示,特朗普似乎是出於『個人原因』而捨棄伊核協議,因為該協議是經前總統奧巴馬同意的。達羅克還在電報中批評白宮沒有長期戰略,指出特朗普團隊內部對作出的決定存有分歧。電報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時在與約翰遜會談中暗示,他試圖引導特朗普修訂文本,但沒有成功。

半島中文網報道說,此次洩密是《每日郵報》7月7日公佈的第二批洩密報告的一部分。CNN13日稱,其尚未看到洩露的(備忘錄)內容,無法確認真實性;美國白宮則表示,對新的爆料內容不予置評。英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重申,不管是誰洩露了這些電報或備忘錄,『都應該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承擔後果』。

達羅克此前被曝在發給英國政府的密件中稱,美國政府『運行不暢』『難以預測』『能力不足』。特朗普隨後表示不會再和達羅克打交道,並在社交媒體上使用『古怪』『愚蠢』等詞語評價達羅克。本月10日,處境尷尬的達羅克宣佈辭職。英國政府知情人士隨後證實了這些秘密文件的真實性,相關部門隨之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