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強烈譴責破壞法紀行為

2019-07-15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14日凌晨近3時發出公告指出,13日有團體在上水區進行公眾遊行活動,在當天下午3時半由馬會道北區運動場外籃球場起步,至下午約5時主辦單位宣佈遊行活動結束。

其後大批人士在龍琛路、龍運街及新運路一帶非法集結,警方發現有人在短時間內有預謀及大規模派發頭盔、眼罩等裝備,並在現場收集大量鐵枝及其他攻擊性武器,拆毀附近鐵欄,以水馬、鐵欄及其他雜物堵塞道路。

同時,警方發現有示威者與其他人士發生爭執,但當警方介入時,有個別示威者嘗試衝擊警方並圍堵警務人員。另外亦有大批暴力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蓄意使用鐵枝、疑似刺激性粉末及液體等不同的武器及物品主動襲擊警察,導致多名警務人員手腳及面部受傷,其中10名警務人員送院治療後出院。

經多次警告無效後,警方於晚上約8時採取清場行動。清場行動於13日晚10時半完結,所有堵塞道路亦已重開。警方於13日的行動中,共拘捕2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及欠交罰款。

警方再次留意到當警務人員向前推進進行驅散時,有人士站在警方的推進線前,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這些行為亦同時為該些人士及示威者帶來極大的人身安全風險。警方呼籲任何人士切勿以任何方式阻撓警方的行動,否則有可能會觸犯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

警方強烈譴責暴力示威者的刻意襲擊行為,並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