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丹娜絲趨台閩 澳受外圍影響

氣象局:今明或達三十五度高溫

2019-07-17

氣象局代局長鄧耀民

【本報訊】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熱帶低氣壓昨日已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名為「丹娜絲」,氣象局預料,「丹娜絲」很大機會趨向台灣、福建沿岸一帶,對澳影響相對較低,唯會令今明兩日氣溫會升高至約三十五度。該局預計接下來會有約四至六個颱風襲澳,進入八百公里範圍內。

氣象局傍晚發出的特別報告指,預料熱帶風暴「丹娜絲」將移向菲律賓北部至台灣一帶。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預測本澳未來兩三日會天氣酷熱,最高氣溫約三十五度,呼籲市民注意防暑。

昨日下午出席民防工作發佈會的代副局長鄧耀民表示,按最新預測,「丹娜絲」超過七成機會走偏北路徑吹向閩台一帶,這樣對本澳影響相對較低,但目前仍有不確定性,不能排除其採取較偏西的路徑,靠近廣東沿岸。

按目前走勢發展,預計本澳未來兩至三日天氣會較熱,隨後到十九、二十日就會驟雨增多。

預計今年有四至六個颱風

鄧耀民說,受全球暖化和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世界各地異常天氣都趨於頻繁,局方預計本澳今年降雨量整體偏多、溫度亦較正常略高,展望接下來時間仍可能會有四到六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澳八百公里範圍內,對本地帶來影響。

鄧耀民續謂,八、九月是熱帶氣旋進入南海高峰期,目前不排除本澳會受到一些強颱風或以上級別的影響、吹襲,須視乎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一帶個的氣象環流的變化而定。今年風季預計於十月上旬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