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日有系列慶祝活動

2019-07-19

黃少澤向表現卓越的司警人員頒發嘉許狀。

嘉賓參觀「傳媒眼中的司法警察」攝影作品。

保安司長黃少澤等,主持司法警察日晚宴祝酒儀式

【本報訊】司警局昨舉行「司法警察日」系列慶祝活動,局長薛仲明表示,今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和行政長官選舉等一系列重大慶典和活動,該局將配合上級領導做好相關安保工作,確保各項活動順利舉行。未來該局將不斷完善執法部署,提高偵查效率,凝聚警民合力,防控犯罪風險,全力打擊罪案,致力維護本澳安全、穩定、祥和的治安環境。

「司法警察日」系列慶祝活動之嘉獎儀昨日上午舉行,儀式上向過去一年在不同崗位表現卓越的十位司警人員頒發卓越功績獎,向一百一十六位司警人員頒發個人嘉獎,同時向四個工作團隊和八個偵查集體頒發集體嘉獎。

司警局局長薛仲明致詞時表示,「司法警察日」對司警局具有重要意義,每年會舉辦嘉獎儀式、慶祝晚宴、「傳媒眼中的司法警察攝影比賽」等慶祝活動,一方面透過總結和公布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展和成效,加深社會各界對司警局的信任與支持,為未來優化執法部署作好準備,另一方面通過嘉獎義式以及各項內部比賽激勵人員不斷進步。

薛仲明表示,過去一年,在保安司和上級機關的領導下,持續以三個警務理念為指導,積極履行職責,開展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工作,各項施政目標和計劃有序推進、逐步落實。

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期間,司警局開立各類卷宗14516宗,較上一年度增加約11%;其中刑事專案調查有5926宗,增幅約10%;期內司警局將4170人移送檢察院偵辦,同比增加9%;數據顯示司警局深化主動警務方針、進一步提高執法效率的部署收到預期效果。期內兇殺、綁架、嚴重傷人等嚴重暴力犯罪依然保持零案發或低案發,搶劫、盜竊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同比減少。今年,先後偵破涉黑高利貸、操縱賣淫、不法借貸等大型本地犯罪團伙,又與內地警方攜手合作,瓦解組織賣淫、電話詐騙、協助偷渡、跨境經營地下錢莊的犯罪集團,儘管今年在娛樂場周邊曾發生個別嚴重案件,但在多項既有部署和合作機制發揮實質作用下,案件都在極短時間內偵破並成功逮捕嫌犯,司警局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類犯罪,確保特區長治久安。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以及中聯辦警聯部部長于成平等嘉賓出席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