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7-19

衛生局接獲一例百日咳病例報告

△衛生局昨日接獲鏡湖醫院通報1例百日咳病例的報告。患者為47歲男性,本澳居民,行政人員,於6月23日開始出現陣發性咳嗽,曾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及私人診所就診,7月13日因症狀持續伴發熱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15日症狀加劇再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胸片顯示支氣管肺炎並收入院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實驗室檢測證實對百日咳桿菌呈陽性反應,診斷為百日咳。患者現已退熱,病情穩定。患者於潛伏期間有外遊史,其同住家人未有出現類似症狀。衛生局現正安排其同住家人及密切接觸的同事進行預防性藥物治療。此病例為本年首宗百日咳病例。

百日咳由百日咳桿菌引起,通過病人咳嗽、大聲講話和打噴嚏等產生的呼吸道飛沫直接傳播。由於百日咳桿菌在環境中的生存力弱,一般不通過間接方式傳播。病人感染後出現痙攣性咳嗽、雞鳴樣哮吼聲及嘔吐。

教青局提醒法人提交年度總結報告

△根據經第9/2008號法律修改及第390/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重新公佈的第12/2000號法律《選民登記法》第三十條第一款的規定,已獲確認屬於某界別的法人,應最遲於每年9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將相關的年度總結報告送交相關負責實體。

為此,現通知已獲確認為教育界的法人應在法定期限前,即不遲於2019年9月30日,將年度總結報告送交非高等教育委員會秘書處,地址為:澳門約翰四世大馬路7至9號一樓教育暨青年局。信封面請註明“遞交教育界法人年度總結報告”。同時有關法人應注意同一法律第三十四條“登記的中止”的有關規定及後果,有關《選民登記法》可於印務局網頁http://bo.io.gov.mo/bo/i/2000/51/lei12_cn.asp全文下載。

如欲查詢更多資訊,可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或與教青局陳小姐聯絡,電話:83972797。

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率先預告音樂饗宴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10月隆重舉行,今屆音樂節以「器勢」為主題,冀以氣勢如虹、跳躍靈動的音符雅韻,與樂迷共同品嚐精彩不凡的音樂饗宴。

今屆音樂節節目門票將於8月4日開始發售,文化局率先預告豐富多元的重頭節目。莫扎特經典歌劇《魔笛》將為音樂節揭開序幕,由柏林喜歌劇院與英國1927劇團聯袂以突破傳統的方式演出,將電影動畫和現場演唱完美融合,帶領觀眾一同走進異想天開的魔幻夢境。為紀念澳門之子冼星海代表作《黃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並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由澳門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聯合呈獻的《黃河大合唱》,以氣勢磅礡、壯志奔騰的歌詠,作為精彩絕倫的壓軸獻禮!

此外,本屆音樂節精心策劃一系列的豐富節目,包括《比利.柴爾斯爵士四重奏》,由屢獲格林美獎殊榮的爵士音樂家比利.柴爾斯與三位出色的爵士樂手呈獻一場精彩的爵士之夜;以精湛及激情的演奏著稱的美國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將帶來橫跨古典至當代音樂的多首作品。

市政署邀內地專家就防風及樹木風險評估為市政署人員培訓

△市政署早前邀請內地園林專家,就樹木防風及風險評估為市政署人員進行培訓,加強自然災害對樹木影響的應對能力。

受過去兩年風災的影響,本澳各區的樹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市政署除持續對樹木選種和種植地點作綜合考量,進行城市行道樹的種植工作外,在種植技術和樹木支撐方面亦適當優化。為提升園林綠化人員應對及預防自然災害對樹木影響的能力,借鑑珠三角城市在預防風災方面的經驗,市政署於七月五日邀請了內地專家為園林綠化廳技術人員進行培訓,由廣州風景園林學科科學傳播專家黃頌誼及園林專家邢福武主講,針對廣州地區樹木風險評估與管理的案例、城市抗風樹種選擇與栽培等進行分享,當中亦就抗風樹種的選擇及種植進行交流,有助促進本澳城市樹木的種植規劃更為完善。

市政署期望透過積極與鄰近地區互動交流及學習新的應對災害和防災技術,有助減低自然災害對城市綠化的影響。

「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創業體驗項目總結會議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舉辦 「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創業體驗項目,組織澳門青年前往灣區城市實習,體驗灣區創業的環境,實習為期兩周。45名本澳實習人員於6月底啟程,分別前往廣州、中山及橫琴的青創園區及孵化基地內實習,實習至今日已完滿結束並返抵澳門。即日,由澳門理工學院無償借出場地供多位實習人員參與總結會議,就此行個人的體驗發表意見、交流心得,委員會秘書長蘇朝暉出席活動。

總結會議上,各實習人員陸續發言,分享大灣區的工作體驗及生活見聞。他們的實習崗位範疇包括:互聯網、電商營銷、創意設計、高新科技、新媒體營運及大數據等。實習人員大都對計劃評價正面,認為前往大灣區體驗創業對個人成長很有幫助,既可學習到創業知識,又可累積經驗,感到收穫非常豐富。有青年認為透過參與項目,對大灣區在智慧城市建設、職場及創業環境有更多了解,並對在灣區生活感到非常便利,認為大灣區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很大;亦有青年希望未來的實習計劃可考慮適當增加時長,讓實習生有更多時間深入學習和交流。

人才發展委員會繼續關注青年長遠發展和成長的需要,持續聽取青年的意見,配合國家發展規劃,集結社會各界的力量,為青年發展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期望透過此類計劃為澳門青年開拓視野,提升就業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