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2019-07-23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7月21日圍堵香港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香港各界22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相關行徑踐踏“一國兩制”,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聲明,譴責示威者圍堵及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的行為,表示感到非常痛心和憤怒。

聲明指,國徽是國家的象徵,故意以塗劃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的權威,嚴重傷害全國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達意見的底線,必須受到嚴厲的譴責,依法追究責任到底。

董建華表示,近日大型示威、暴力衝突愈演愈烈,小部分人利用社會的寬容,肆意衝擊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秩序,損害中央和特區、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每位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文嚴厲譴責塗污中聯辦國徽的暴徒。“這些敗類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歷史的唾棄。”隨後他再發文呼籲全力聲討相關激進示威者,絕不姑息。

香港友好協進會亦發文對圍堵香港中聯辦、污損國徽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呼籲特區政府依法採取斷然舉措,嚴懲激進示威者,決不姑息,以維護社會法治、香港安定和國家尊嚴。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聲明指出,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之一,此等行為屬違法犯罪,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踐踏“一國兩制”,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該會強烈譴責此等行為,並促請特區政府及警方儘快將違法者緝拿歸案。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直指,相關行徑是對國家主權的衝擊,是對“一國兩制”的公然挑釁,質疑“國家意識何在?法治精神何在?”該會全體會員對此表示極大的憤慨和嚴正的譴責,並呼籲全港市民、社會各界,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支持特區政府、司法部門對暴行全力聲討。

香港中華總商會發佈新聞稿指,對此等罔顧法紀、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肆意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予以嚴正譴責。該會重申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依法追究違法暴力行為,並特別感謝前線警務人員一直盡忠職守,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在聲明中強烈譴責圍堵中聯辦行徑及多區發生的暴力事件。該會稱,近期的示威活動每每涉及暴力,而且情況不斷升級,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甚至國家的主權,令人非常不安及擔憂。連串暴力事件已對營商環境及社會安寧造成極大威脅,希望警方嚴肅跟進,依法嚴懲使用暴力及違法的人士。

香港中律協指出,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玷污侮辱國徽,挑戰國家主權,破壞社會安寧,違憲違法,目無法紀,衝擊“一國兩制”,損害國家尊嚴及香港穩定。該會支持政府捍衛法治,依法追究到底。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聲明指出,相關行為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一直以來的繁榮穩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一小部分激進人士目無法紀,破壞香港的長治久安,令新來港專業人士痛心。該會對暴徒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支持警方採取果斷措施制止違法罪行,並依法追究罪行,讓香港社會重返正軌。

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對相關違法行為,特別是塗污國徽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該會指出,國旗及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征,是國家和國家主權的象征,代表其尊嚴、統一及領土完整。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玷污國徽,嚴重違反香港法律,挑戰中央權威,必須嚴格依法追究。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聲明指,此等侮辱國徽行為嚴重有辱國家的尊嚴外,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已去到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行為更令人髮指。該會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並促請警方嚴肅跟進事件,並將違法者盡快捉拿歸案,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