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選擇性譴責香港暴力,用心何在?

2019-07-24

【香港中通社7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香港有關條例修訂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在過去一個多月中不斷升級,但美國、英國等國對暴力視若無睹,反而多次聲援發起暴力衝擊的一方。直到本月21日晚,香港發生了暴力示威者衝擊中聯辦,以及元朗地鐵站暴力襲擊事件,美英兩國才有選擇性地針對元朗事件發表了譴責暴力之聲,而對暴徒衝擊中聯辦,則幾乎完全忽略。

美國國務院22日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不過美方的聲明僅強調 “關於犯罪團體對公民實施有組織暴力、及對試圖工作的記者的攻擊,尤其令人不安”,對中聯辦國徽被塗污等暴力事件隻字不提。

英國中東和國際發展國務大臣莫里森23日則表示:“數以十萬計民眾在港島參與大型和平遊行,但一些示威者由批准路線改道,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包括於中聯辦外。(在元朗)一群手持藤條和棍棒的人襲擊示威者和其他地鐵站乘客,我們全都感到震驚。”英方發言人對暴力示威者衝擊中聯辦事件一筆帶過,側重對元朗事件表達震驚。

在過去一個多月裡,香港暴力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搗毀立法會、在沙田武力攻擊警員等,暴力級別不斷升級,美英從未表示過“不安“與”震驚“。相反,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先後接見香港“反中亂港人物”,對香港亂局發出嚴重錯誤的信號。

而英國外相侯俊偉等人,也多次對香港修例風波表示“關注“,並要求港府就衝擊事件展開獨立調查等,還聲稱這將影響英國決定未來會否對香港警方輸出控制群眾活動裝備的許可。

22日,美英兩國首次譴責暴力,他們是真心譴責暴力嗎?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英兩國選擇性發聲,其實是在為其傀儡工具護短,並非真的譴責暴力,而只是一種外交干預。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及亞太其他地區不是西方國家的棋盤,香港也不是美國的後花園。美英等國必須遵守外交禮儀,不得插手中國內政。”

至於西方國家希望通過干預修例風波達到什麼目的,朱家健認為,“他們希望引發香港社會混亂,進而引發顏色革命,影響中國的國家主權及安全。”

另外,台灣當局在過去一個多月間,對發生在香港的暴力示威一直敲邊鼓,甚至還傳出要為衝擊立法會的暴徒們提供“人道庇護“。元朗事件發生後,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22日表示,嚴厲譴責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示威,甚至以此鼓吹要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對此,朱家健認為:“數年前的‘太陽花’運動讓台灣人也深受其害,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譴責暴力的。台灣當局如此發聲,或許只是跟從外國勢力。而且,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很抗拒日後在台灣推行‘一國兩制’,台灣的‘獨派’希望香港的“一國兩制”失敗,成為負面教材。因而綠營會從中作梗,搞些小動作,企圖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