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出現首例本土屈公病個案

2019-07-27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疾病管制署26日公佈,島內出現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個案是家住新北市土城區的一名20多歲女性,活動地區為外籍移工聚集地,可能被沒有診斷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屈公病與登革熱症狀類似,台灣今年累計有16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確定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個案家住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近期沒有出境,活動地包括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21日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個案發病次日就醫時,醫師懷疑可能是登革熱及麻疹而通報,經檢驗雖排除感染,卻在例行檢驗中驗出屈公病陽性,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根據疾管署了解,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為外籍移工活動聚集地。莊人祥說,個案也曾自述在埤塘里活動時曾遭蚊子叮咬,可能該地區有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蚊子叮咬該名隱藏個案幾天後,身上就會帶有病毒,造成進一步傳染。

據指出,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12天,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為病毒血症期;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屈公病患者手指、手腕、腳踝等小關節處會有疼痛情況。大部分患者在一週內可康復,致死率約千分之一。

今年截至目前,台灣共有17例屈公病確定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另外16例為境外移入,創歷年同期最高。亞洲地區中,泰國屈公病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今年累計約5200例;馬爾代夫累計約1300餘例、馬來西亞今年累計289例、新加坡今年累計2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