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成中國多地外貿『熱地』

2019-07-29

【中新社杭州7月28日電】(張煜歡)本月,中國多地曬出半年經濟成績單。梳理浙江、山東、重慶、福建等多地數據不難發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明顯成為各地共同特徵。

東部省份浙江是中國外貿大省。其公佈的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該省GDP達2825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1%。實現出口10484億元,進口3605億元,同比增長6.6%和3.3%。其中,浙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3579億元,增長9.9%,佔該省出口總額的34.1%。

宏觀數據背後是企業的選擇。義烏奕君箱包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森蘭說:『很早之前,面對國際貿易不穩定因素,我們就拓展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今年僅前四個月,企業出口額就同比增長15.14%。』

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張錢江接受採訪表示,浙江通過不斷完善應對機制、加大多元市場開拓力度等措施,努力應對不穩定因素。『我們重點辦好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主佈局的24個自辦展,通過開拓多元新興市場,推動企業自主品牌擴大出口,培育外貿新優勢。』

這樣的外貿特點,在多個省市經濟數據中亦有體現。

上半年,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786.6億元,高於該省進出口整體增速11個百分點。

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發展也明顯加快,上半年該市合計進出口734.2億元,增長32%。

而從福建公佈的數字看,上半年該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合計2202.1億元,同比增長13.6%,顯示出較強的增長動能。

 『‘一帶一路’倡議能有力拉動中國相關省份的經濟增長,是可以預期的。』浙江大學經濟學教授葉航表示,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的開拓可減輕對於單一市場的依賴性,更好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