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重申撤除『備份安排』才能避免硬脫歐

2019-07-29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27日在曼徹斯特針對其國內政策發表演講時告訴歐盟,若要避免無協議脫歐,那愛爾蘭『備份安排』必須撤除。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當媒體問及約翰遜,他希望改變的是否只有『備份安排』時,約翰遜說:『如果我們完全撤除這個備份安排,那我們就會有很大的進展。』

約翰遜指出:『英國政府不是要採取無意參與的態度,或等他人來找我們。我們會想方法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我們會以一個友好和合作的方式來解決。……但是若這個備份安排還存在著,我們就不能實現脫歐,因為這個備份安排將我們的國家分化。……我覺得,我們必須將其撤走,才能有進展。』

約翰遜要求删除脫歐協議中『備份安排』內容。『備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促使一些英國人擔心北愛爾蘭可能從英國分離,因而成為阻礙英國議會下院批准脫歐協議的一個主要因素。在許多英國議員看來,如此的脫歐協議將使英國被置於歐盟的約束下,無法開展自己的貿易協議。除此之外,這也可能驅使北愛爾蘭最終與英國分開。

愛爾蘭將是英國無協議脫歐潛在受損失最大一方,也是約翰遜要求重談脫歐協議將牽涉的國家。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與貿易部長科文尼26日說,就英國脫歐事宜,英國首相約翰遜蓄意讓英國步入與歐盟『相撞軌跡』。

科文尼說,約翰遜的言論『非常無益於』處理英國脫歐問題。就英方立場,愛爾蘭將繼續拭目以待。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在26日也表示,雖然他現在沒有建立一個統一的愛爾蘭的公開計劃,但如果英國決定在10月31日的期限以無協議的形式完成脫歐,那麼愛爾蘭和英國統治下的北愛爾蘭間的統一將不可避免地成為一個台面上的問題。他也警告英國脫歐對蘇格蘭地位的影響。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重申一貫立場,即删除『備份安排』的要求『不可接受』。 據路透社27日報道,所謂的『備份安排』是特雷莎•梅於2018年11月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的一部分。根據該方案,『除非且直到』英國能找到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形成硬邊界的方法,英國將繼續與歐盟維持關稅聯盟。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地區有著500公里的陸地邊界,在北愛爾蘭1998年的和平協議前,圍繞著北愛爾蘭是否脫離英國、加入愛爾蘭的衝突已經持續了三十年,有超過3600人為此死亡。

報道稱,約翰遜再次在講話中告誡歐盟,愛爾蘭『備份安排』是『不民主』的,是在『分裂英囯』,如果歐盟要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就要放棄『備份安排『。約翰遜說,雖然他也不想要無協議脫歐,但英國不得不為此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