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非法遊行

發起者及參與者至少13人被拘

2019-07-29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記者 江陽) 香港有示威者27日在元朗地區進行非法遊行集會,有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破壞警車及堵塞街道。香港警方28日見傳媒時表示,已就此事拘捕13人,包括遊行發起人在內。警方還重申,對暴力行為絕不姑息。

香港警方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表示,警方經過風險評估,早前已向相關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遊行發起人鍾健平明知申請不被允許仍出現在遊行現場,涉嫌《公安條例》中的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且遊行中出現暴力行為,故對他進行拘捕。

她透露,對於27日發生在元朗的事件,警方至今拘捕13人,分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擊等。

余鎧均表示,示威者并未打算以和平方式進行表達。面對示威者的暴力攻擊,警方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用最低武力予以阻止。她指出,警方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會權利,但過去2個月的公眾活動中持續出現暴力衝突,因此舉辦遊行集會的風險很高。對於未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集會,參與人士需自行承擔責任。

警方對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重申有信心及能力維護社會安寧,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