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跟進青洲坊管理及質量問題

2019-08-05

工聯議員跟進青洲坊管理及質量問題

【特訊】自去年底起,房屋局分批安排青洲坊經濟房屋的家團領取單位鑰匙,至今已有不少居民入住。為協助居民解決有關大廈管理及房屋質量的問題,議員梁孫旭、李靜儀及工聯青怡職工服務站早前到現場了解情況,並先後舉辦了兩次業主座談會;第二場座談會邀請了房屋局和管理公司代表出席,與青洲坊業主交流和聽取意見,房屋局亦介紹了成立業主委員會的程序及注意事項。

青洲坊管理工作有待完善

青洲坊業主期望管理公司完善大廈的管理工作,要求改善大廈大堂及電梯焗促悶熱的問題,加強巡查和清潔,做好出入人士的登記,確保大廈出入口的門禁有效,優化衛生和保安環境。另外,大廈的公共空間有部分設計問題,例如公共渠管的設置、坑渠有積水和反湧,某座大廈的門外草皮位置不當,對行動不便的人士或長者造成困擾。房屋局表示理解,早前在收到議員反映居民意見後已作了部分跟進,承諾要求管理公司改善;部分情況由於屬於公共地役,已致函市政署跟進。

有業主反映,三樓的休憩平台存在安全隱患,建議在兒童遊樂區及在通風窗口增設防護欄和欄柵。房屋局指出,因部份通風窗口離地不足一米,存在一定危險性,已計劃加裝欄柵,預料今年內會動工及完成。至於其他涉及大廈公共地方共同設施的問題,未來需透過業主大會議決是否進行工程。為方便青洲坊業主日後參與樓宇管理和協商,房屋局的代表也在座談會上講解成立業主委員會的相關資訊。

業主十分關注何時『做契』

除此之外,業主十分關注何時“做契”、青洲坊巴士站及停車場的開通時間,以及如何處理未來五幢大廈業主會等問題,房屋局代表回應,經屋須先完成一系列前期工作才能做契,例如取得門牌證明書、財政部門發出相關文件等程序,待完成後相信可於一年內處理好青洲坊的做契工作。而青洲坊大廈停車場已於八月一日對外開放,提供逾三千個私家車及電單車泊位。另外巴士轉乘站已通過權限部門驗收,並發出使用准照,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投入服務。

梁孫旭及李靜儀表示,他們及工聯青怡職工服務站將持續跟進青洲坊業主反映的各項問題,並會推動房屋局、管理公司及業主之間加強溝通,逐步改善大廈管理和房屋質量等問題。此外,亦會跟進做契問題,推動盡快完成相關程序,讓房屋局具備條件開展做契工作,讓業主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