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巴基斯坦予以譴責

2019-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印度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於當地時間5日在議會宣佈,將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特殊地位』。針對印度的決定,巴基斯坦方面予以回應,稱印度的做法違反了聯合國決議。

據海外網引述新德里電視台報道,5日上午,阿米特•沙阿在議會表示,憲法第370條將被廢除,之後查謨和克什米爾邦將會重組,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查謨和克什米爾,另一部分是拉達克,後者不設立法機關。報道稱,在宣佈這一決定之前,印度總理莫迪剛在自己的住所召開了內閣會議。

目前,這一地區的查謨和斯利那加的網絡和電話線中斷,數千名準軍事部隊人員已被派往當地。此外,查謨和克什米爾邦前首席部長塞依德等幾位領導人被軟禁。

針對印度宣佈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的決定,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譴責此舉違反了聯合國關於該地區地位的決議。

據了解,印度憲法第370條是臨時條款,賦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包括擁有自己的憲法,和除國防、通訊和外交事務以外的決策權。

查謨和克什米爾邦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克什米爾地區,因印巴領土爭議,也被稱為『印控克什米爾』,為印度最北部邦,面積10萬1387平方公里。

查謨和克什米爾邦是印度唯一的穆斯林占多數的邦。由於歷史上的主權爭議和宗教問題,印度憲法規定查謨和克什米爾邦享有自治特權。而莫迪領導的人民黨一直要求結束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特殊地位,稱此類法律妨礙該邦與印度其他地區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