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稱示威者『玉石俱焚』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2019-08-06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上午會見傳媒,回應近期連串暴力衝擊及當日有示威者發起罷工及阻塞交通情況。林鄭月娥指出,無論市民有什麼政治訴求,希望可以和平表達。有人可以選擇罷工,但應尊重別人上班的自由。當前香港經濟及民生出現問題,市民生計受影響,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都並非在短時間可重新建立。她說,這種有人稱為“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林鄭月娥說,香港本是世上最安全城市之一,市民可以自由表達,但一連串的極端暴力行為將香港推向十分危險境地。過去一兩周,暴力破壞行為不斷升級,包括出現阻礙港鐵車門、癱瘓主要幹道、多次堵塞過海隧道、損毀交通燈等情況。有人圍堵及衝擊警署,破壞公物,有暴力分子恐嚇或在網上欺凌不同意見人士。極端暴力分子擲磚、縱火、擲汽油彈,製造炸彈及藏有大量攻擊性武器,這些都是十分嚴重的罪行。

她特別提到,一部分人用暴力表達政治訴求,部分極端行為甚至令事件變質,包括污損國徽,將升起的國旗拆走拋下海,揚言要搞“革命”甚至“光復香港”,有關行為已遠遠超越原有的政治訴求。這些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說,有市民選擇以罷工方式表達意見,政府在密切注視,並啟動跨部門協調機制應變,確保緊急及公共服務不受突發事故影響。她強調,無論市民有什麼政治訴求,希望以和平方式表達。有人可選擇罷工,但應尊重別人上班的自由,如打爛他人“飯碗”,受影響是很多基層家庭。當日有不少上班人士受相關情況影響。

她指出,由於事態快速發展,警方因應情況每日將召開記者會,特區政府亦會按需要舉行跨部門新聞發佈會。

林鄭月娥還在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反修例”事件至今已經變質,有人明顯及肆無忌憚地挑戰“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甚至是要將香港700萬人生活破壞。她重申已回應訴求,包括已宣布修例工作完全停止,不會再啟動;在警隊執法問題上,監警會已按法定權力獨立展開調查工作。她質疑五大訴求中是否所有訴求都是法治社會應該認同和爭取的,例如釋放被捕人士是對暴力的縱容。而且檢控工作是律政司的職權,並非行政長官權力範圍。

她還表示,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網上的謠傳,作出澄清,強調有人希望以謠言動搖市民的信心,分化社會、警隊內部、警隊與政府的關係,最終目的是希望摧毀香港。

林鄭月娥表示,自上月中公開就修例工作致歉後,自己加倍努力希望挽回社會對她和政府的管治信心。她除了支持法治和執法工作外,還不停與不同界別朋友見面。她透露,有激進網民知她出席活動便會衝擊,希望社會想一想,是否應容許這種恐嚇欺凌情況繼續出現。

她重申,要解決暴力問題就要依賴法治,不可縱容暴力升級。自己有責任和主要官員及同事一起繼續謹守崗位,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