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罷工』港人:示威者行為自私不尊重他人上班自由

2019-08-06

示威者阻擋地鐵車門,大批市民上班受阻。(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記者 韓璇)5日有香港示威者發起“罷工”,以堵塞馬路、阻止地鐵車門關閉等方式,令香港鐵路服務近乎全線癱瘓,阻礙市民正常上班。不少市民不滿“被罷工”與示威者發生爭執,指責示威者行為無理、自私,應反思自己,尊重他人正常工作的自由。

有示威者於5日發起“全港大罷工”,為阻礙其他市民正常上班,部分示威人士在各個港鐵站阻塞車門關閉及按動緊急掣,導致多條港鐵線路自早晨7時半起陸續暫停服務,包括機場快線、港島綫、東鐵線等。至下午1時左右,港鐵全線服務才逐步回復正常。

因港鐵服務受阻,附近巴士站排起長龍。期間,大圍、大埔、鑽石山等站均出現“被罷工”市民因不滿示威者行為而與其發生爭執,指責其行為自私,更有市民齊聲高呼示威者為“暴徒”。

在康城站外排隊等待港鐵接駁巴士的市民黃先生要到灣仔工作,他不時翻看手機查詢最新車務狀況。“現在只能先乘接駁巴士到將軍澳站再作打算,可能都要轉搭巴士”;他無奈地稱自己已“被罷工”兩次,上個星期的“不合作運動”令他在北角站滯留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出站搭巴士前往灣仔。黃先生表示,“你有你罷工的自由,我也有我返工的自由,示威者整天要特區政府反思,他們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尊重別人”。

港島線北角站外,巴士站排隊上車市民站滿行人道。市民伍小姐的公司在香港仔,她候車將近一個小時,炎熱天氣和擠迫人群令她頗感煩躁;她給記者看同事群組的聊天信息,都指路上塞車很嚴重,“不知道中午之前能不能到公司”。伍小姐批評示威者行為太過自私,“如果你要罷工你就待在家,為什麼要出來堵塞交通?”她認為以這種方式表達訴求“非常無理”,只會給市民帶來諸多不便,“令香港人更累”。

市民葛先生指,自6月以來示威遊行活動持續,令社會氣氛緊張,他擔心繼續下去會打擊香港經濟發展和國際聲譽。他認為,年輕人以癱瘓交通、擾亂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方式來表達訴求是不可取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做只會加深社會怨氣,失去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