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頒佈新版貿易管理令確定對韓限貿細則

2019-08-08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日本經濟產業省7日頒佈《出口貿易管理令》修訂案,韓國被移出一攬子許可對象的出口『白名單』。韓國就日本此舉提出抗議。

據韓國及日本媒體報道,新令將從7日起21天後開始實施,有效期為3年。新令生效後,日本企業向韓國出口敏感物項和技術時不再享受一攬子申報的待遇。若日本政府認為出口貨物可能轉為軍用,即使是非敏感物項和技術,日企也要申請『個別許可』。

此前,日本於7月4日將高純度氟化氫、光刻膠和氟聚醯亞胺3種核心材料列為個別許可品類,開始限制對韓國出口核心半導體材料。日本經產省當天發佈的《出口管理令》實施細則——『一攬子許可處理要領』沒有針對韓國新增須申請個別許可的品類。

一名韓國政府官員表示,政府需要對日方公佈的實施細則進行精密分析,日本今後是否會擴大對韓出口管制措施仍有待觀察。

韓國外交部7日表示,對於日本政府發佈政令把韓國剔除出『白名單』,韓國提出強烈抗議,並再次要求日本政府取消該項政令。

8月2日,日本內閣決定把韓國排除出獲得貿易便利的『白名單』。所謂『白名單國家』,是日本從國家安全保障上認定的友好國家。日本廠商可以以相對簡便手續,向這些國家出口可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和技術。對沒有列入清單的國家,日方企業需要獲得經濟產業省批准,才可以出口產品。韓國2004年加入『白名單』,至今已有15年,將成為第一個遭排除的國家。一旦韓國被清出,除食品、木材等商品外,幾乎所有產業的1100多種產品將受影響。

日本將韓國移出 『白名單』,造成近期日韓關係緊張升級,受影響的領域已經從政治、經濟,擴大至安保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