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利奇馬逼近台灣

北中南東全面防汛整備

2019-08-08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7日電】中颱利奇馬逼近台灣,經濟部水利署除針對預估影響較大的北部及東部地區進行巡檢,也提前在地層低窪的中南部地區完成防汛整備,全台共有1336部移動式抽水機待命備援。

中度颱風利奇馬逼近,中央氣象局7日下午5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目前位於花蓮東南東方約6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前進,預估最快明天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利奇馬颱風預期對北部及東北部區域影響較大,除提前巡檢新店、烏來、石碇、坪林、雙溪等地區水利設施,辦理溝渠淤泥清疏作業,也預布發電機、抽水機組,也在針對東部海堤進行巡檢,避免長浪衝擊釀災。

此外,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颱風離開台灣時,西南氣流可能為西部地區帶來豪大雨,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也前往嘉義、雲林、彰化等地層下陷較嚴重區域,確認相關復建工程、防汛備料等整備工作是否都已到位。

此外,王藝峰表示,去年0823水災後,中央已協助各縣市增購200台以上抽水機,目前已有170多台到位,主要布置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防汛熱點。目前全台共有1336部移動式抽水機待命。

王藝峰說,台灣近年較少遇到颱風直撲北部狀況,雖然大台北地區排水系統能力是全國最佳,但仍不可輕忽,水利署已與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建立溝通平台,進行隨時通報水門、擋水閘板關閉時間,及時疏散高灘地停車場車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