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俄大使遞交辭呈

俄專家分析原因

2019-08-08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據美國媒體6日報道,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當天以個人原因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遞交辭呈,計劃於10月3日正式離任。

據《鹽湖城論壇報》報道,洪博培在辭職信中說,他選擇在任職兩年後離開是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他將於10月3日離任,以確保有足夠時間與後任大使交接。

洪博培在信中形容當前美俄關係處在『歷史性困難時刻』。他說,美國應繼續讓俄羅斯為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的行為承擔責任,但同時也不應忽視兩國間的共同利益。兩國未來應增加人員交流,在反恐、軍控等領域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一名白宮官員當天向《鹽湖城論壇報》證實,白宮方面已收到洪博培的辭職信,『我們感謝他對國家的服務,讚賞其為改善美俄關係所做的努力』。

洪博培是共和黨人,曾任猶他州州長,2009年至2011年擔任美國駐華大使,2017年起擔任美駐俄大使。

對於洪博培緣何遞交辭呈,環球網援引俄新社6日報道,俄政治學家、美國問題專家德米特里•德羅布尼茨基表示,這并不是一次『緊急操作』,此前就曾出現過種種跡象,洪博培的辭職原因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剖析 : 首先,洪博培曾於2014年至2017年間擔任大西洋理事會主席,而大西洋理事會即將被俄羅斯列為『不受歡迎』的組織,這樣看來,原因顯而易見。其次,洪博培被任命(為美駐俄大使)本身就被看作是(美國)與俄羅斯外交的某種橋樑。洪博培做出了一些成績,但顯然,特朗普想要的更多,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現在,時代變了,這個位置需要別人(接替)。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此似乎有不同的看法。CNN報道說,洪博培曾在2005年至2009年間擔任美國猶他州州長一職,有人猜測,他此次遞交辭呈與計劃競選猶他州州長有關。

此外,CNN還透露,特朗普和普京在上周的通話中曾談到,美國需要一位新駐俄羅斯大使,但是兩人并沒有談及任何潛在人選的名字。

CNN認為,目前,美俄緊張關係在一些問題上正不斷加劇,所以,無論是誰接任洪博培,都將面臨一項艱巨的任務——實現特朗普改善與俄羅斯關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