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騰籠換鳥

賀一誠指可作其他舊區借鑑

2019-08-15

賀一誠到氹仔舊城區考察

賀一誠與商戶交流,關心經營狀況。(賀競選辦圖片)

賀一誠昨到氹仔官也街一帶視察。(賀競選辦圖片)

【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認為,氹仔舊城區的居民出租升值物業後遷離,不用受到活躍商業活動的滋擾,可能享有舒服、開心的生活,這種「騰籠換鳥」的方式值得研究,可以作為其他舊區的借鑒。

下任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昨早前往「遊客必到」的氹仔舊城區。被問及透過分隔旅遊和居住功能的問題,賀一誠回應,隨著商業氣氛增加,很多居民把升值的物業出租後遷離舊城區,可能有更舒服、更開心的生活,這種「騰籠換鳥」的方式值得研究,可以作為其他舊區的借鑒。

「(氹仔舊城區) 是很多遊客必到之地。還可以加強其他支撐,在商業氣氛上做得更好。」賀一誠認為,氹仔舊城區不存在很多問題。其中一個需求是很多建築物用途由住宅改為商業後,用電量隨之增加。由於,那裡不是水浸地區,相信有條件加大相關設施。

舊城區的官也街開設不少出售文創產品的商店,賀一誠回應傳媒時坦言:「同質化比較多。」他表示,本澳的文創雖是起步,卻已有一定的基礎,往後發展不要太同質化、不要太類同的產品。青年文創者有新意,設計出具紀念、特色的精緻的產品,相信可以吸引遊客購買。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香港邊境正在集結軍隊,他也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對此,葡文記者詢問香港局勢的問題,賀一誠回應,希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續表示,自己是落區參觀澳門的地方,不評論香港事務,希望傳媒理解。據他了解,香港旅客略為減少,但是,內地自由行旅客仍能支撐商業。

前日,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希望賀一誠顯示管治自信;若如現任特首需要十多名警員保護才能落區,其實是顯示沒有自信。在昨早的賀一誠半小時落區之旅,除了有軍裝警員指揮交通,記者目測周邊約有二十名疑似便衣警員戒備,這是否顯示賀一誠自信不足?

「我一向都是有自信的人。」賀一誠宣稱,不知道警方的安排。記者提出,被很多警員包圍是否過度?賀一誠表示,包圍他的都是競選辦的同事、義工。他認為,有一定人數的同事、義工、記者一起落區,多多少少做成滋擾,警員維持治安和交通是適當的。續提出,已盡量縮短逗留時間,希望減少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