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推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2019-08-15

【特訊】衛生局表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先導計劃推出至今約2年,目前已全面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及衛生中心各科室的門診、急診和住院區推行。而電子病歷互通內容除之前的就診記錄外,還包括門診住院紀錄、化驗報告、藥物處方、藥物過敏史等。至今已有超過26000人進行登記,2院合共約有1000名醫生使用。

衛生局將持續透過不同方式推廣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過去除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各衛生中心的主要病區張貼宣傳海報外,亦有開設專題網頁介紹互通系統,並在系統推出初期,派員到各大專院校宣傳並提供現場登記服務。此外,為方便市民登記,於2018年4月更推出了自助登記系統,讓年滿18歲的市民可於分佈於全澳45個地點,共70台的自助服務機上進行登記。而該局前線人員在情況容許下,會主動提醒市民辦理電子病歷登記。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透過建構醫療資訊互通平台,實現衛生局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病歷資料互通。居民參與計劃,可讓醫生在診症時即時了解就診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醫療紀錄,從而減少重複檢驗、錯誤用藥等情況,為就診者人提供更準確及適時的治療,因此,衛生局呼籲市民預早作出登記。

為優化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衛生局現已開展第2階段的計劃,主要目標是擴展公私營醫療機構病歷互通,當中包括另外2所私家醫院及部分受資助的醫療所,讓醫生在市民授權下查閱互通病歷資料。為此,除積極與私營醫療機構溝通,期望在技術及政策上盡快取得共識及確認外,也曾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共同探討如何更好保障市民私隱又能方便使用的方案,從而達到更有效地保障個人私隱。因涉及多間機構,正循序漸進地推進是次計劃,期望爭取明年完成相關系統的構建,讓上述私營醫療機構可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逐步實現全澳市民健康資訊共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