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土生葡人座談

籲多動腦筋多負責任去解決問題

2019-08-15

賀一誠與土生葡人選委座談。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賀一誠提出,許多事情、做法大家都一定要改變,這毋須政府立法強制才肯去做,每個人自身都有責任去做得更好,並直言許多問題只要願改,「稍為用少少腦就諗到、解決得到」。

賀一誠昨傍晚與土生葡人座談,由十八名土生葡人選委中的十二人出席。發言選委分別就路環發展、長者照護、文化保留、公共行政、反貪與行政申訴分拆、公務員培訓及中葡雙語人才培養等提意見。

選委馬若龍痛心本澳水資源利用浪費。賀一誠回應說,內地污水處理已分開兩套管網系統,厠所污水直去污水處理廠,而其他污水則經簡單淨化後再回轉給沖厠用,若本澳能這樣做已大大減低污水處理廠壓力,冀日後A區做到,「我哋今日唔做,永遠都係做唔到」。

賀一誠其後談到食肆油煙排放及其影響飲食牌申請等問題,指出這只需在建築設計時預留好煙囪管道通往天台,之後再加裝隔油裝置就可解決,成本也不大,「好簡單、唔係好複雜……我地就係冇去改」。

「所以好多嘢係靠人去諗,稍為用少少腦就諗到、解決得到……」賀一誠稱,他與建築界交流已提出許多做法要改,要負起該有責任去做好,毋須政府立法規定才去做,況且情況日新月異,法律怎也是滯後跟不上。

選委王偉麟提到土生葡人年輕一代認為政府容納土生特少而不願投考公務員。賀一誠認為可考慮調整錄取土生葡人的比例。

與賀一誠曾在行會和立會共事過的選委歐安利認同賀這段時間接觸各界聽取意見的做法,期望對方在當選就任後仍能繼續這樣態度,主動去聽取意見,而非坐在辦公室叫人上來。

讚賀之政綱十分全面的土生葡人召集人飛安達認為,未來最重要一定是要「穩續澳門和諧大局」,並提到十九日有人在噴水池舉辦默站集會,「我覺得,身為澳門人,一定在各自崗位貢獻社會繁榮穩定……一定做好我哋市民嘅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