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信澳青有分析能力

談香港近月事件

2019-08-16

賀一誠與青年座談。

【本報訊】香港反修例示威越演越烈,特首候選人賀一誠坦言,本澳愛國愛澳教育根基紮實,希望並相信青少年面對互聯網、媒體相關消息和新聞傳播,都具分析能力去判斷好壞。

來自五十多個青年社團組織共約二百人出席賀一誠青年專場座談會,共十二位社團代表發言,分別關注人才政策、青年創業、青年參政議政、提升結社門檻等,也有人提到香港近月發生的問題。

形容「香港暴力事件」的菁英會蔣小姐發言稱,最近發現有居心不良人士企圖將之向澳蔓延滲透,而青少年因互聯網常會接觸到「宣揚香港暴力、美化惡意攻擊警察」的錯誤言論和觀點,對本澳及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蔣小姐建議,政府實有需要加強相關工作,如組織警方落區及到校宣傳教育,引導青少年建立正確價值觀,防範不良勢力的誘騙,把問題、隱患從源階段就開始消除。

重申不評價香港事務的賀一誠回道,這方面早前在教育界座談時已有所討論並提出較好的建議,就是為青少年建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不過這並非單單因應今次香港問題而做,而是作為一項長遠的工作。

賀一誠指,在現時本澳傳統教育裡,愛國愛澳教育的根基都是比較紮實,希望澳青少年面對互聯網或其他資訊時都具分析能力,「我亦都相信澳門青年係有呢方面分析能力」,「係呢度嚟講我希望大家做好我哋自己工作」。

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譚先生則表示,過去年青一代被指不問政治,又或是政治冷感,但隨著近年本澳及鄰近地區的一些社會問題越來越多,更多的年青人勇於議政論政、發表意見,唯或因地區間資訊不對稱,令其討論變質。

譚先生說,每年不少從台畢業返澳的青年對本澳及國家的時政局勢或不甚了解,或有因錯誤訊息產生的見解,期望政府能搭建資訊平台或渠道,恆常主動發放澳及國家的動態,避免年青人在海外長期接受一些負面消息。

賀一誠則反建議,認為這應交由青年社團,如他身旁青聯會長莫志偉及譚的會,去辦一些由專家學者主講的對等交流會更好,「政府平台呢個考慮下啦……平台搞咗出嚟你係咪要迫個個人去睇?」。

賀直言,現時在澳可收看到中央電視台各頻道,大可藉此接收、了解相關資訊,「你每晚七點鐘睇中國新聞聯播,你已經好清楚每一日中國發展思路係乜嘢、下一步會做乜野,大家好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