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8-19

社工局至今收100宗手機資助計劃

“援助金家庭長者及殘疾人士購置手機資助計劃”申請對象為具有社會工作局一般援助金受益人的身份,並於提出申請當年年滿65歲,又或年滿18歲且持有效殘疾評估登記證,符合上述條件的受惠對象預計約有3000人。截至目前,約100人提交了申請。有關計劃的申請期至2020年6月30日。

有關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www.ageing.ias.gov.mo。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社工局長者服務處83997705或康復服務處83997774查詢。

由即日起可查詢已核定之二零一八年度職業稅收益

△二零一八年度職業稅第一組(散工或僱員)及第二組(自由及專門職業)納稅人的可課稅收益已經核定。納稅人可由即日起至八月三十日於辦公時間內,前往南灣財政局大樓第二服務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或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的稅務接待櫃位索閱有關核定結果。

財政局同時提供電子化的稅務資訊查詢渠道,由即日開始,可直接透過自助服務機查閱及列印二零一八年度職業稅任職及收益紀錄;此外,亦可透過財政局微信公眾號,關注並點擊“最新熱點/稅務資料查詢/職業稅收益評定通知書(M/16)",查詢通知書的發出狀況。財政局電子服務用戶亦可登入https://eserv1.dsf.gov.mo 查閱相關資訊。

倘有查詢,可致電稅務諮詢熱線電話:2833 6886。

粵澳中醫藥產業園為澳門青年發展創造優勢條件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於上月底參與由澳門勞工事務局舉辦的「青年就業博覽會2019」後,篩選出10位澳門青年於8月13日到產業園進行複試。期間,產業園安排了澳門青年參觀園區,並經過一輪面試後,最後有6位澳門青年成功通過。

產業園在是次複試的安排共分了4個小組進行,分別是醫藥技術、醫藥研究、招商及策劃,以及大健康領域,以配合不同專業範疇的澳門青年。同時,為勉勵澳門青年積極融入灣區發展,實現自我價值,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陪同10位澳門青年赴產業園參加此次活動。

產業園首席財務官張海鴻總結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鼓勵港澳青年融入灣區發展,澳門與橫琴兩地間的交通不斷優化,便利了兩地間的往來,產業園作為澳門特區政府主導開發建設的園區,為澳門青年人才發展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希望通過此次參觀交流,讓澳門青年了解到更全面、不一樣的產業園。

陳元童副局長對園區創造的優勢條件,促進澳門企業和人才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陳元童副局長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願意幫助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產業園為澳門青年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和優勢條件,希望澳門青年能抓住機遇,珍惜鍛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

今年,產業園正式實施了「澳門青年人才培養項目」,培養澳門青年良好的職業素養,希望通過該項目,讓澳門青年得到更多鍛煉機會,提升綜合能力。產業園也將與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加強合作,為促進澳門青年到橫琴發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促進粵澳兩地人才交流,搭建起溝通橋樑。

普法動力招募新一屆團員九月十三日截止報名

△為提供更多機會讓青少年學生學習《憲法》、《基本法》、本澳各種法律知識以及認識大灣區,同時讓他們參與法律推廣活動,協助大眾提高法治意識,法務局現正招募青少年義工團隊「普法動力」團員。凡對法律及義務工作有興趣,且在本澳就讀中三或以上,以及大專院校的學生,均可報名參加,截止日期為9月13日。

「普法動力」自2006年成立,以「識法普法,端己助人」為目標,歷年來一共培訓近三百名團員。團員日常除可參與法務局提供的專題法律培訓外,還能學習普法工作所需的各種技巧,例如活動策劃、公開演說、司儀技巧等,期間更可協助法務局的法律推廣工作,學以致用,將學到的法律知識傳播開去,促進社會大眾知法守法,營造良好的社會法治氛圍。

另外,本年度的參加者更可同時報名參加由法務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於九月下旬合辦的「普法義工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交流團」,組織普法動力義工團和婦女普法義工團的成員前往大灣區考察及交流,了解大灣區法制發展及司法部門智能化、大數據的應用,認識祖國國情與歷史文化,並交流普法經驗,開拓眼界之餘,更深入地認識大灣區的發展建設。

為配合青少年接收資訊的習慣,今年繼續採用全電子化報名方式,有興趣參與的青少年學生只需提交填妥的網上報名表便可完成報名,合資格參加者將接獲短訊通知。招募章程可於法務局網頁(www.dsaj.gov.mo)及Facebook專頁「普法園地」查閱或下載,亦可致電8795761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