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交惡再升級韓宣佈《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作廢

2019-08-23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韓日交惡再升級,韓國22日宣佈決定不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是韓日間唯一有關軍事方面的協定。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副部級)金有根22日在新聞會上表示,將根據協定規定,在續簽時限內通過外交途徑通知日本政府。日本政府人士對此表示遺憾。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22日下午主持召開國安會議常任委員會會議,就是否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進行討論。金有根當天在新聞會上表示,政府決定不再續簽這一協定,並將根據協定規定,在續簽時限內通過外交途徑通知日本政府。日本共同社消息稱,韓國總統府22日表示,判斷認為繼續《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不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22日就韓國政府決定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一事表示,這是政府因韓日信任問題而作出的決定,與韓美同盟無關。康京和當天在結束中韓日外長會行程後從北京飛抵仁川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此次決定歸因於韓日缺乏信任導致的情況,政府將向美國和日本闡明這種立場。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訂於2016年11月23日,該協定是韓日兩國二戰後簽署的首份軍事合作協定,且是韓日間唯一有關軍事方面的協定。根據協定,韓日兩國間可共享除一級秘密外的所有情報。據介紹,協定的有效期限為一年,任何一方都可在到期90天前提出終止協定,否則協定將自動延長1年。協定簽訂後已延長過兩次,2019年的終止期限為8月24日。

韓國此次決定不延長協定,韓日兩國將不可繼續共享軍事情報。韓媒分析稱,此舉預計對韓美日安保合作體制有所影響。

此前韓媒分析認為,鑒於美日韓情報合作的重要性,青瓦台可能會決定順延協定。而日媒則分析稱,如果韓國不延長的話,日韓關係會更加惡化,對美日韓關係也會有負面影響。

對於韓國決定廢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2日表示不滿,並稱『極其遺憾』。

關於這項協定,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表示:『由於這對日美以及日美韓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框架,所以應當切實地維護這一框架』。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稱,本協定有助於地區和平與安定,儘管現在日韓關係有諸多困難,但該合作的還是應該合作,這點很重要。

有分析指出,由於這一協定事關美日韓軍事合作,協定終止必將對美日韓同盟產生影響。日韓關係惡化還可能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不利影響。新華社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日本是半島問題相關方,日韓如持續交惡下去,可能促使日本進一步阻止美韓採取溫和立場通過對話解決半島問題,并可能使日本在未來朝鮮棄核後的經濟補償方面採取消極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