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前瞻:不確定因素增多 不樂觀前景顯現

2019-08-23

【中新社巴黎8月22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洋)2019年七國集團(G7)峰會即將於24日至26日在法國海濱城市比亞裡茨舉行。由於七國集團目前在內外諸多議題上都存有分歧,峰會的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給峰會前景蒙上陰影。

成員國內部面臨嚴峻挑戰

峰會的不確定因素主要來自成員國內部。當前幾乎所有七國集團成員國都面臨來自內部的嚴峻壓力和挑戰,包括意大利政壇因總理辭職陷入困局;身陷醜聞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面臨大選;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內外影響力削弱。而最大挑戰是英國『脫歐』議題,各國領導人面對的將是7月底剛剛就任的英國首相約翰遜。

約翰遜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是他首次以英國首相身份在國際舞台亮相。他在峰會召開前夕訪問法國和德國,謀求歐盟兩個大國對其『脫歐』立場的支持,這也是他作為英國首相的首次外訪。他22日到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龍。

約翰遜重申當前的『脫歐』協議無法接受,希望與歐盟達成新的協議。他強調無論英國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他都將堅持在10月31日之前實現英國『脫歐』。

默克爾表示,如果能够找到解決愛爾蘭邊境問題的辦法,英國與歐盟可能在未來30天內找到解決方案。而馬克龍駁回了約翰遜要求歐盟重新展開相關談判的要求,指出重新談判『不是現存的選擇』。分析人士指出,七國集團峰會不僅難以就英國『脫歐』議題形成重要共識,反而要防止相關議題加深有關各方的分歧。

法國謀求在國際議題尋共識

法國作為七國集團峰會的東道主,努力謀求在國際議題上尋找共識,竭力防範峰會無果而終。

最近半年來法國一直在積極籌備峰會,召開了外交、內政、環境、婦女、教育及財政部長級會議,敲定峰會的主題之一是探討解決社會發展不平等議題。馬克龍為此邀請澳大利亞、布基納法索、智利、埃及、印度和南非等國領導人參加有關討論。

當前的重大國際焦點議題難以通過一次峰會來解決。與會各方的分歧是顯而易見的,如貿易摩擦加劇對全球經濟有多大負面影響;法國推動對谷歌和亞馬遜等數字跨國公司徵收數字稅是否能得到廣泛支持;美歐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的紛爭等。在這些議題上如何尋求共識無疑令法國感到非常棘手。

馬克龍仍試圖作一番嘗試。美國與伊朗的緊張局勢是焦點議題之一,馬克龍在峰會召開前的最後一刻邀請伊朗外長扎裡夫23日訪法,試圖充當美伊之間的調解人。不過特朗普對此不以為然,他此前甚至批評馬克龍在伊朗問題上發出『混淆訊號』。馬克龍的努力能取得多少效果尚待觀察。

分歧嚴重或致聯合公報流產

由於分歧嚴重,外界分析普遍認為七國集團峰會可能將首次不發佈聯合公報。這意味著七國集團表面的團結可能都難以維持。

日本傳媒透露,目前沒有任何峰會後發佈聯合公報的計劃。有日本官員認為,如果不發表聯合公報,很難向外界傳遞峰會在哪些領域達成相關共識的信息。

甚至馬克龍本人也試圖令外界降低對峰會發佈聯合公報的預期。他說,閱讀聯合公報祗是為了讓人們發現其中的分歧。他表示希望各國領導人能够進行『親密』和富有成效的討論,而不是通過一場通宵會議來達成一個『平淡無奇的公報』。

去年在加拿大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是在混亂中閉幕的,特朗普提前離開峰會,並指示美國代表不支持峰會聯合公報,七國集團謀求展現團結的努力遂以失敗告終。法國正在竭力避免重蹈覆轍,但從目前情勢看,今年的峰會前景仍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