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九龍區遊行拘29人

籲示威者保持和平理性非暴力

2019-08-26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香港警方25日公佈,在24日九龍區的示威遊行中拘捕29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呼籲示威者在進行公眾活動時要保持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態度。

警方指出,早前就24日在觀塘區舉行的公眾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然而,部分激進示威者偏離遊行路線,并作出堵路、破壞燈柱及襲擊警察等行為,警方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警方介紹,下午約2時起,大批示威者集結在觀塘偉業街、海濱道和常悅道一帶,并用水馬、竹枝等雜物設置路障,阻塞交通。激進示威者在觀塘常悅道以電鋸破壞多條智慧燈柱,嚴重威脅在場人士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示威者又向警務人員投擲硬物及汽油彈,損毀警車,亦令記者腳部受傷。

晚上約8時起,示威者轉至黃大仙及深水埗集結,以雜物阻塞多條道路,包括龍翔道、欽洲街等,并用鐳射光線照向警務人員,向警方防線投擲磚頭及硬物。在深水埗區,有暴力示威者與在場其他人士發生衝突,并互相推撞。

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多次發出警告,但示威者未有理會,警方遂於觀塘、黃大仙及深水埗進行驅散行動。驅散行動進行期間,警方使用適當的武力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警方於行動中,共拘捕19名男子及10名女子,年齡介乎17歲至52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

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警方一向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自由及權利,亦一直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遊行集會。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惡化。警方呼籲示威者在進行公眾活動時要保持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態度,共同維持公眾安全及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