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僱來澳非法提供醫學美容服務

台 醫生 被捕

2019-08-29

司警搜得最少十七種未經檢驗的醫學美容藥物和工具。

司警員展示於酒店房間搜得的曾使用針藥。

【本報訊】一名女子僱用兩名台灣醫生及護士來澳,於皇朝區某酒店房間從事非法醫學美容活動,司警於日前拘捕三人及於房間搜出十七種未經檢驗的醫學美容手術藥物和工具。兩名醫生護士自一七年起每月來澳替客人進行手術,至今已收取三十二萬元報酬。

涉嫌職務之僭越及僱用罪的三名男女,主犯姓李的女子,三十五歲,本澳居民,賭廳公關總監,她曾任美容行業。另兩名台灣男女,分別姓黃男醫生,四十三歲,姓柳女護士,三十七歲,兩人均在台灣持有相關醫護牌照。

司警接情報展開調查

司警局於上月二十三日接獲情報,有人於皇朝區某酒店房間提供醫學美容手術。司警員偵查鎖定姓黃男子和姓柳女子每月均來澳入住皇朝區某酒店,懷疑兩人從事非法醫學手術活動,至八月二十六日,司警員到酒店兩間房間查獲兩人,在其中一房間搜得大量屬於醫學美容的藥物和工具。經衛生局人員初步檢驗,確認當中最少有十七種未經申請入口的醫學美容藥物。包括有麻醉劑,抗皺填充劑、抗氧化物,消毒抗生素藥物、激素注射劑、美白注射藥物,護肝注射劑及腎上腺素注射劑等十多種。

二人入住酒店房搜出大批醫學美容藥物及工具

被捕的兩名台灣醫生和護士供稱,自一七年開始受僱一名姓李的賭場公關總監的李姓女子,每月下旬來澳入住她安排的酒店房間。兩人此前分多次從台灣偷運上述藥物及工具來澳,然後替由李安排的客人進行醫學美容手術,每次來澳替最少四至六名客人服務。而兩人每次來澳均可獲得合共二萬五千元酬勞,至今已獲得三十二萬元報酬。

兩人多次來澳已收共卅二萬元報酬

司警調查得知,李女負責尋找顧客,包括賭廳員工及朋友或互相介紹的朋友,美容項目包括﹕注射美白針,肉毒桿菌針、玻尿酸注射微整、減肥針等等不同項目,收費由數千元至兩萬元不等。客人每次將費用交給李女,李女則支付二萬五千元給黃及柳兩人作為報酬。

賭場女公關總監被捕拒合作

司警員同日邀請李女到司警局協助調查,但她拒絕合作。司警員根據黃、柳兩人與李的手機聊天紀錄資料,將李女拘捕移送檢察院處理。

衛生局高度關注境外醫生來澳非法進行醫學美容手術

【特訊】就司法警察局於本月廿七日在本澳某酒店房間查獲一名台灣醫生及一名護士涉嫌進行醫學美容手術,並於酒店房間裡檢獲大量未經檢驗的疑用於醫學美容手術藥物及器具的事宜,衛生局表示高度關注,並已派員協助司警對扣押的證物進行分類及提供技術意見,涉案產品有藥物(包括多種針劑等)、醫療用品(包括注射器等)及美容產品(包括手提式美容器等)。

根據第20/98/M號法令修訂的第84/90/M號法令的規定,對在本澳以私人制度提供衛生護理服務的職業及業務作出規範,衛生護理專業人士或場所必須先獲本局發出執照後才可提供醫療服務,否則涉及行政違法行為。同時,非本澳註冊衛生護理專業人士或聘用這些人士提供醫療服務,亦可能觸犯刑法。而對於有人自行在外地購入藥物帶入澳門,除涉及觸犯《對外貿易法》及藥物業活動法令的規定外,藥物的質量及安全性均沒有保障,使用後可能會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甚至危及生命。

衛生局過往一直與司法機關共同打擊違法行為,鑒於上述個案正處於調查階段,衛生局不發表任何評論。然而,衛生局呼籲居民應理性選擇醫學美容服務,到具備良好設施設備的註冊醫療場所及由合資格的註冊醫生進行醫學美容注射或整形手術,以保障自身的安全利益,而美容院、酒店等非醫療場所或上門提供之醫學美容注射或整形手術均屬違法,居民如發現有非法行醫者,以及場所違法經營醫務活動或違反管制藥物業活動的管理法規,可向衛生局醫務活動牌照科作出舉報,電話:28713734或2871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