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增人臉車牌識別

爭明年首季測試

2019-08-29

100枝智慧天眼明年第一季測試

治安當局介紹娛樂場周邊治安狀況及對應工作

【本報訊】警察總局局長助理羅偉業指出,目前在已安裝的天眼系統中,抽出五十枝天眼加入人臉識別和五十枝加入車牌識別功能,未來會再各增加五十枝天眼,合共二百枝天眼引入智能識別,並爭取明年第一季內進行測試使用,協助刑偵。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羅偉業、治安警察局代副局長梁慶康、司警刑事調查廳廳長黃志康昨應邀出席時事節目「澳門廣場」,介紹治安部門近年在打擊娛樂場周邊罪案的工作。羅偉業表示,今年第一季,與娛樂場相關的犯罪共有四百三十八宗,同比上升一成四一,主要是高利貸和非法禁錮等,案件暫時沒跡象顯示擴散至娛樂場以外。由於換錢黨衍生多種罪案,他指出,治安當局加強打擊換錢黨和扒仔,去年共作出九百一十多打擊行動,共拘捕四千四百多人,今年一至七月,行動中共拘捕四千多名相關犯罪人士,被遣返內地,以及採取禁止入境措施一至三年,認為行動起到一定成效。當局會按照治安發展形勢作出相應部署,以及加強三地情報交流。

增人臉車牌識別有助打擊犯罪

羅偉業又指,保安司範疇與工務部門正積極推進全城天眼的建設,以及提升已落實的天眼使用成效,分階段落實應用。目前,第一至三階段天眼中,在五十枝天眼安裝人臉識別和五十枝安裝車牌識別,未來將各爭取多加五十枝天眼,引入人臉識別和車牌識別,合共二百枝,並爭取明年第一季內進行測試使用。他相信,透過天眼輔助識別人臉和車牌,能協助預防及打擊犯罪,增加破案和速度。

對社會有意見憂慮私隱問題,羅偉業指,警察總局重視《天眼法》並與向個資辦尋求意見,天眼鏡頭不會拍攝到居民住家,只會在街道、碼頭和安全隱患點等安裝天眼; 強調在監管上非常嚴格,會依法辦事。

在娛樂場相關犯罪中,超過九成作案及受害人均來自內地。黃志康認為,由於每年入境旅客量大,全數採集人面入資料庫成效值相確。但不否認,澳門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在過去破案中有幫助。近期的娛樂場犯罪中,大部份案件都是透過天眼協助破案,認同天眼糸統在破案中起很大輔助作用。他另指,在科技強警上,近年下了不少功夫,硬件上絕對緊貼所有科技,不比其他地方落後很多,但認為需要法例的配合,否則無法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