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燈柱研建 5G 基站

2019-08-29

當局正研究在智慧型燈柱安裝5G基站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講5G進度

【本報訊】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表示,爭取明年展開建設5G基站工作,由於5G基站會較4G基站多,當局研究在智慧燈柱安裝5G基站可行性。

劉惠明昨被問及有關5G建設性度時稱,5G服務的立法程序正展開,八月份已進行改頻譜工作,刪除2G及3G頻譜,讓頻譜可應用於5G服務,在未完成相關立法工作前,電信營運商可優先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商討共建5G基站提供服務。

劉惠明指,由於5G的頻譜比較持續性和短,因為它會消耗得很快,所以每一個5G基站與基站間距會較現時的4G基站密集,相應5G基站會比4G基站更多,而5G基站的設計是較細。因應5G基站多,有此鄰近地區,會在一些智慧燈杆,燈柱或智慧杆內,附有光纖建設,可以安裝WIFI將來亦可附掛5G,為此會研究在智慧燈柱安裝5G基站。

對於民間擔心在私人物業建基站的輻射性問題,劉惠明稱部分5G基站將建設在政府物業,至於涉及安裝在私人物業,電信營運商需要與有關方面商討,若市民擔心基站的輻射問題,可向郵電局反映,由政府派員量度是否符合標準。至於5G的基站需要多少,要視乎布站需要,經過分析才能批核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