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遇三號波

小幼特全日停課交通順暢

2019-09-03

交通廳加派人員疏導學校周邊的車流和人流

中學未受颱風影響如常開學

有學校在門外貼上小學及幼稚園停課通知

關閘出入境事務站跨境學童專道方便學生上學放學

【本報訊】昨日,開學天遇上三號颱風,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只有中學照常開學,部份中學將開學時間安排在下午,錯開上學高峰時間,開學日交通壓力頓減,早上交通大致暢順,未見擠塞。

由於昨早懸掛三號颱風,教青局宣佈全澳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原定有九成中小學、幼稚園、超過七十所學校定於昨日開學,昨只有中學未受颱風影響能如期開學。交通事務局、教青局及治安警等多個部門早前協調下,三巴提早作出開學日安排,預留了司機及巴士作加班車,疏導人流,繁忙時間隔兩至三分鐘開出一班,由於幼稚園及小學停課,使用公交的人流大幅減少,早上各區交通大致暢順,巴士準點率達到九成;提督馬路、高士德、雅廉訪至美副將大馬路一帶,多間學校集中的區域交通亦暢順,未有出現塞車。部份學校門外,派出風紀及工作人員打開雨傘,迎接乘坐私家車到校的同學,希望縮短私家車在校門外的停留時間,減低交通阻塞。也有小學及幼稚園在校門外貼出停課通知,讓學生及家長知悉。未見有太多家長因為不知悉颱風而發出幼稚園和小學停課通知,而送學童上學。

昨早七時許至八點多,正值學生出門高峰時間,下起滂沱大雨,學生們顯得有點狼狽。有前往雅廉訪一帶上學的初中學生表示,雖然星期日晚已懸掛三號颱風,沒有對(中學)會停課作太大心理準備,已整理好開學所需的東西及校服,週日晚也提早休息,希望以較佳的精神迎接新學年。校門迎來了莘莘學子,精神抖擻。

大部份小學及幼稚園取消了開學禮,今日起將按時間表正常上課,也有為數不多的學校,今日舉行開學禮。

開學日交通及通關秩序良好

△昨日是本澳大部份學校的開學日,治安警察局執行部署好的工作,派員維持巿面交通秩序及留意跨境學童的通關狀況,首日交通及出入境情況暢順。

早上由於三號風球仍然懸掛的關係,本澳的小學及幼稚園停課,因應天雨關係,較多巿民以汽車代步出行,治安警察局加派警員於學校附近以及各個繁忙路段、交匯處等疏導車流及人流,確保巿民出行的安全和交通暢順;在便利通關措施方面,關閘出入境事務站的跨境學童專道已重啟,方便跨境學童通關,今早的通關情況順暢且秩序良好;總結開學首日的市面交通情況及跨境學童通關的秩序良好,治安警察局將在整個開學周持續執行交通措施的部署以及密切關注出入境人流狀況,並適時加開查驗通道疏導人流。

治安警察局呼籲公眾,上班及上學前應留意最新的天氣及交通消息,預留適當出行時間;駕駛接送子女的家長應使用學校附近的上落客區,以及遵守在場警員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