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回歸廿周年?

青茂口岸加批廿四小時施工

2019-09-03

現已進入上蓋施工階段的青茂口岸工程實施廿四小時施工。

【本報訊】雖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明言青茂口岸(又名粵澳新通道)難以在年底完工,繼早前延長施工時間後,承建商再申請獲批低噪音工作延長至全日二十四小時施工,由昨起至回歸前一日實施,未知是否要趕在回歸二十周年前完工。

負責工程的建設發展辦公室昨表示,粵澳新通道是粵澳兩地政府共同推進的重點口岸項目,承建商南粵集團在已獲准加時施工下,為加大投放施工資源,對方再申請實施二十四小時施工。

該辦在對有關施工方案進行技術分析及諮詢環境保護局的意見後,認為安排進行廿四小時施工的工種具可行性,根據《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的規定取得環保局例外許可。

按相關批示許可,「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聯檢大樓、連接通道及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自九月二日起至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期間,在週日、公眾假期及平日由二十二時至翌日八時部份工序獲准施工,即廿四小時施工。

獲准施工工作包括物料運輸、鋼筋綁扎、管線預埋接駁、砌體工程、抹灰油漆施工、電線電纜接駁、天花吊頂、鋪貼瓷磚、木質材料裝修、機電管道安裝、幕墻施工及人工清理雜物。

建設辦說,這些獲准在夜間施工的都為低噪音工作項目,並強調承建單位必須嚴格遵守有關規範要求及執行相關措施。

承建商在今年六月已獲批准平日超時施工至晚上十時、週日及公眾假期都朝八晚十開工,這也是噪音法修訂毋須再經特首批示後的首宗例外許可個案。

工程工期按合約是到明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