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針對香港情況提三點意見

2019-09-04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陳小願 王捷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3日在北京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並提出三點意見。

當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看法,並答記者問。

楊光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真愛香港,就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在此,我們提出三點意見。

第一,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一步凝聚共識並付諸行動。當前香港,暴力橫行、法治不彰是最大危險,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寧是最大民意,“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社會最大公約數。特區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以及社會各界都要切實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作為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法治之繩不可松,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

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行動與暴力犯罪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區分開來。對於後者,必須且祗能依法嚴厲打擊,沒有寬容的餘地。面對違法犯罪,執法就是正義,護法就是公義。他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包括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特別行政區部隊代表國家,其安全和尊嚴不容挑戰。

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問題,獻計獻策,共謀解決之道。我們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繼續通過有關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人士和青年展開交流,共同探討有關問題的解決方案。

他指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將繼續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