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重申從未向中央提出請辭

2019-09-04

【中新社香港9月3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表示,由兩個多月前至今,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仍然有信心、有承擔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有否辭職的問題。她指,這問題在兩個多月前已經回答過。由兩個多月前至今,她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請辭。

林鄭月娥表示,經歷兩個多月之後,縱使香港的情況非常嚴峻,但她仍然有信心、有承擔,帶領管治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因此,並不存在她想請辭但不能請辭的矛盾。

她坦言,儘管在這段時間面臨困難,但其最終決定是否留任時,仍以能否幫助香港和香港市民走出困局為最大考慮。這也是她選擇繼續留下唯一的重要原因。

林鄭月娥說:“我一如既往,由事件開始到今日,仍然是緊守崗位──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向香港市民負責,希望能够在大家努力之下走出這困局。”

她還提到,在止暴制亂的工作中,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最堅持的就是“一國兩制”,而中央也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到目前為止,中央仍然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可自行處理這次困難,特區政府亦正盡最大的努力處理,所以並不存在失去“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