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今接受中央任命

2019-09-11

賀一誠啟程赴京接受中央任命

賀一誠:可能向習近平如實圍繞競選政綱匯報施政構思,以及就任後首先推進的工作。

【本報訊】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港澳台工作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而且,越來越複雜。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相信領導人十分了解澳門的現況。若習近平問及澳門情況,將如實圍繞競選政綱匯報施政構思,以及就任後首先推進的工作,當中,主打的是房屋。

料會得與習近平見面

下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將於今日接受國務院頒發任命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他在啟程前於澳門機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仍未知道在北京的確實行程,相信將如以往的習慣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日前,習近平在中央黨校指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而且,越來越複雜。並提出,該鬥爭的就要鬥爭。有葡文記者向賀一誠提出,會否向習近平派「定心丸」,告知本澳的挑戰不會很大?

新屆政府工作主打房屋

賀一誠多謝葡文記者對中國事務的關心。並指出,港澳台是習近平那次講話的其中一部份,不是重點談及。他相信,領導人十分了解澳門的現況。若在北京被習近平問及澳門的情況,將如實圍繞競選政綱匯報施政構想,以及就職後首先推進的、令市民對新一屆政府保持信心的工作,當中,主打的是房屋。

深信中央繼續支持澳門特區

有否信心爭取領導人的支持?賀一誠回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已說明,全力支持澳門落實「一國兩制」、「澳人自治」,「高度自治」方針,特別是對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格局等方面,都給予了明確指示。賀一誠相信,中央會在這些方面繼續支持澳門特區。

對於葡文記者問及處理財產的情況,賀一誠表示,逐步轉移中。並補充,有些從家族繼承的企業,需要經過《民法典》、《商法典》的複雜手續才能解決。關於競選經費的問題,相信是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會計師正在核數中,將按法律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