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司長要件 ‧ ‧ ‧ ‧

廉 潔執行力與民溝通

2019-09-11

賀一誠:選擇司長屬本澳高度自治的範圍,相信中央不會給予特別指示。

【本報訊】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選擇司長屬本澳高度自治的範圍,相信中央不會給予特別指示。他宣稱,現時仍在聽取社會意見,未有下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人選,也沒有與現任司長或心目中的人選接觸。並提出,主要官員要愛國愛澳是必然的,隨之是廉潔、具執行力、能夠與市民溝通。

司長人選中央不會有特別指示

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今日接受國務院頒發任命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在北京期間,會否就司長人選提出請示?賀一誠回應,選擇司長屬本澳高度自治的範圍,相信中央不會給予特別指示。由於,司長等十名主要官員將由中央任命,所以,雙方都有溝通。

賀一誠宣稱,暫未有確定的主要官員人選,預計最早可在十月向中央提名。現時仍在聽取社會意見,沒有與現任司長或心目中的人選接觸。他表示,主要官員要愛國愛澳是必然的。並重申,司長要廉潔、具執行力、能夠與市民溝通;當中,廉潔是最低的道德水平,能夠駕馭局長是具執行力的其中一個表現。

是否換完司長便換局長?賀一誠回應,不是「換」,而是按照實際情況、工作能力去調整相關職務。他表示,不會跨過司長按自己喜惡去展開局級部門的改革,一定先與司長共同研究。「要先立後破。」賀一誠重申,先要完善官員的法律,包括司長的《組織法》後,才能展開連串改革。

不只「精兵簡政」還要「簡政放權」

「各個司長都很盡力。」賀一誠認為,現時出現的是制度問題,不是人的問題;這制度從葡國引進本澳達三十年之久,司長如同副秘書長,職權欠缺清晰,局長又擁有很大權力。對此,已在競選政綱提出行政授權的改革。他重申,不能只進行「精兵簡政」,而是「簡政放權」。

至於《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問題,賀一誠表示,現屆官員曾公開表示聘人成本很高,造成一定困擾,影響了司級和局級的運作;因此,審計署指出的問題值得研究和改革。

公務員人數已到「天花頂」不會增加

賀一誠認為,可先在機制和法律上研究現行招聘程序與公務員實際需求。目前,公務員人數已達「天花頂」的高位,除了補充退休等人員外,不應再增加。政府將會考慮能否把人員在充裕部門與缺人部門之間作橫向調動。他補充,會高層次研究整體公共行政效率與人員之間的關係,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