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指市民覺示威集會權利受損

可向法院上訴

2019-09-11

賀一誠:澳門現時的情況是很緩和的。

【本報訊】有意見認為,警方針對聲援香港抗爭的手段是壓制表達自由。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回應,澳門《基本法》的落實得很好,市民都按照《基本法》行使權利表達意見。他重申,若覺得示威、集會權利受到警方損害,可向法院上訴。法院的門是敞開的,法院的判決是公正的。

香港市民的抗爭仍然持續。早前,本澳出現一些聲援香港市民抗爭的活動,包括:在議事亭前地發起默站、在南灣湖畔張貼連儂牆、在旅遊學院手持標語。昨早,有葡文記者向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提出,警方的應對手法令人覺得是壓制言論自由,將來上任後會否要求當局「不要太緊張去採取強硬措施」,令社會氣氛變得緩和?

賀一誠首先提出,澳門現時的情況是很緩和的。並重申,警方收到發起默站的通知後,只對治安作出評估才採取行動。對此,市民若覺得權利受到損害,可向法院提出上訴,判決將是公正的,這就是世界上人權的基本原則。並稱:「法院的門是向市民敞開的。」關於旅遊學院學生手持標語的個案,賀一誠表示,見不到事件中出現衝突,繼而提出,各人有權發表自己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