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人月團圓

市民提燈賞月睇煙花

2019-09-14

南灣湖畔,一位小朋友全情投入玩燈籠。

一班好友相約歡渡佳節。

中秋夜煙花綻放,大批遊人觀賞。

市民玩燈籠及看花燈

【本報訊】「一年易到又中秋」,昨日在攝氏二十八度至三十三度、黃色酷熱溫度指數下,仍無損市民中秋夜外出賞月、玩燈籠的興致,各區擠滿賞月的人潮,共慶中秋佳節。

中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秋分,因為平分了秋季又稱「中秋」,在《周禮》中,已有記載中秋,宋朝至明清,中秋地位進一步提升至與元旦齊名,成為中華民族的主要節日之一,人們會藉此節日與家人團聚。

傳統的中秋節活動包括與家人吃飯、飯後吃月餅和時令水果、玩燈籠、賞月等。昨日日間酷熱,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三度,入夜後氣溫雖然稍涼仍感到炎熱,但仍然有不少市民飯後到海邊、各休憩區、公園與家人賞月,陪小朋友玩燈籠。民署悉心在各區布置了大型花燈,讓各區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氣氛,尤以議事亭前地一帶最為人流暢旺,在巨型小白兔花燈和拱門燈飾長廊前,人們賞花燈兼拍照留念,節日的愉快氣氛籠罩整個小城,直至深夜。四十二條巴士路線配合賞月人潮,於凌晨一時開出尾班車。

近年環保團體大力推廣,螢光棒對環境污染嚴重,呼籲市民盡量減少玩螢光棒,獲得不少市民響應支持,市面玩螢光棒的遊人不算太多,亦有市民表示,將去年所購買的燈籠在今年重覆使用,支持環保,順道向下一代灌輸環保意識,具雙重意義。

居民及旅客到旅遊塔、西灣湖、科學館、主教山,氹仔海洋花園一帶欣賞今年度國際煙花匯演。天公作美,熣燦的煙花、皎潔的明月,成為中秋佳節的絕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