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培華小幼部擬獲放高放覆蓋率

2019-09-14

【本報訊】政府一方面推動「藍天工程」,一方面又讓縮細「藍天」擴建校舍。最新的是氹仔培華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其地段規劃條件的可建樓高及覆蓋率建議放寬一成半和一半不等,以建更大校舍。

土地工務運輸局公示新一批共九幅規劃條件圖草案(https://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flow1.php),意見收集期由昨日至本月廿七日,當中包括在氹仔的培華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

該校舍位於「永誠街434-452號,米尼奧街93號,布拉干薩街652-668號-氹仔(氹仔新城市中心-BT4a地段)」,地段面積一千二百四十八平米。

工務局在有關規劃條件圖草案中,建議地段用途維持學校設施,並在參照教育暨青年局意見,提出其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三十一點五米,較上份規劃條件的二十點五米,放寬了一半。

同時最大許可覆蓋率也在參照教青局意見下,由舊的百分之六十,加大至百分之七十。這或意味學校地面層操場面積要縮減,學生在操場可望到「藍天」的空間亦因此減少。

根據資料,地段於二○○九年政府向澳門潮州同鄉會批出的租賃批地,並在二○一二年建成校舍。不過資料顯示的建築標示高度為廿七點九米及廿四點一米,與當年一○年街道準線圖規定的二十點五米略有出入。

此外,是次公示多幅地段屬於文物保護區內,包括「民國街95-133號」、「大街49號」、「連勝街2C號」和「十月初五日街156號」,文化局均有發約束力意見,如樓高、建築外觀設計、材料使用等。

福慶街4號建築外觀保留

另有「福慶街4號」雖不屬保護區內,但文化局也發表意見,認為該舊磚屋建築有保留價值,應要保留臨街立面,不得增加高度,維持現有中式瓦鋪砌的屋頂特徵,只有當十分殘破時才允許按原建築外觀和體量來重建。這獲工務局接納寫在建議規劃條件中。